「台灣準備好了!」英媒頭版登吳釗燮專文:聯合國應納入台灣

▲▼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文16日刊登上英國「金融城早報」頭版 。(圖/翻攝自英國「金融城早報」頭版)

▲ 吳釗燮專文呼籲聯合國應該要納入台灣。(圖/翻攝自英國「金融城早報」頭版)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文16日刊登上英國「金融城早報」頭版,呼籲聯合國應該要納入台灣,報導則以斗大標語「台灣已準備好、有意願也有能力作出貢獻」搭配台北101大樓照片呈現,強調台灣經驗豐富,但卻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相關會議之外,實屬「荒謬」(absurd)。

中央社引述吳釗燮的說法提到,台灣有能力、有意願分享成功經驗,並致力於攜手全球夥伴展開合作,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此外,總統蔡英文今年7月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時,也曾過境聯合國總部所在的美國紐約,並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代會面時,再次提起台灣與全球夥伴合作達到SDGs的決心。

▲▼總統蔡英文參訪「圓展科技」。(圖/記者季相儒攝)

▲ 總統蔡英文今年7月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當時提到台灣人有權參與聯合國體系。(圖/記者季相儒攝)

吳釗燮表示,台灣近年來提供太平洋、亞洲、非洲、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夥伴國家相關發展援助與合作,且台灣在減貧、達成零飢餓目標方面有明顯進展,且數值遠超過SDGs的標準。根據統計,全民健保現階段覆蓋率已達99.8%、嬰兒死亡率千分之4.2、識字率98.8%,而廢棄物回收率也在2018年提升至55.69%。

「荒謬的是,台灣被禁止分享有助改善國際協調努力的經驗與關鍵訊息」,根據吳釗燮的說法,台灣經驗豐富且有貢獻,但卻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相關會議與活動之外,更不用說此舉有損SDGs需要所有國家、利害關係者及人民參與的夥伴原則基礎。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季相儒攝)

事實上,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的2758號決議正是最常被用來把台灣排除在外的法律依據。對此,吳釗燮提出異議,強調此決議並未解決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未表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事實上,台灣現在不是、也未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聯合國卻持續引用、錯誤解讀該項決議,把排除、孤立台灣的作為正當化。

吳釗燮進一步提到,真正包容的聯合國不應該把任何人漏掉,但聯合國如今拒絕持台灣護照的人參訪、出席會議,就連記者媒體們也無法取得採訪證,「這些作為不公平、也具歧視,與聯合國的普遍性原則背道而馳,聯合國應該要言行一致,即刻採取行動並改正這些不當作法。」

最後,吳釗燮話鋒一轉提到,儘管台灣面對的情勢嚴峻,但從未退縮且已做好準備,有意願與能力做出貢獻,繼續在中方施壓下排除台灣參與聯合國,只會助長北京氣焰,「如果聯合國真的有意增進包容,讓全人類達成永續發展,就應該對台灣敞開大門。」

►德國民眾向國會請願建議「與民主台灣建交」!連署已破8000人
►美多位大咖議員挺台!外委會主席:對台索斷交失望 敦促審《台北法案》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