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周四起低壓帶靠近「全台有雨到下周」 吳德榮:若變颱風影響就更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周四(19日)起低壓帶靠近,水氣增多,雨區偏重在北部、東半部和南部,將持續影響到下周一(23日);且位於台灣東側的低壓,也不排除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動向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得持續關注。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若歐洲模式模擬的低壓強度達熱帶低壓或輕颱,那麼影響台灣程度就會更大。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本周都吹偏東北風,今天(17日)和周三(18日)水氣比較少,北部和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以迎風面基隆北海岸比較明顯,花蓮、台東和恆春半島也有不定時零星降雨,至於西半部大部分地區以多雲到晴為主,午後各地山區和南部平地要注意雷陣雨。

劉沛滕說,溫度方面,今北部、東半部清晨低溫25度,白天高溫約29、30度,感受比較舒適;中南部雲量較少,預估高溫可來到33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提醒,周四起東側低壓帶比較靠過來,加上東北風比較強勁,水氣比較多,將持續影響到下周一,雨區偏重在北部、東半部和南部。氣象局預報,屆時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劉沛滕表示,整個大低壓帶內有些熱帶擾動、雲團比較密集的低壓,台灣附近就有一個,但因所處環境風切非常大,即使對流有發展起來,雲層還是會被分離;不過,仍有進一步發展可能,不排除增強為熱帶低壓,但往北還是往南還不確定,要持續觀察。

劉沛滕提到,目前歐洲模式模擬該低壓將較靠近台灣,強度也比較強,台灣周末降雨比較大;但氣象局局內區域模式、美國、日本其他國家模式都沒有這種情況,還要再觀察。

▼台灣東側有一個低壓。(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北部周末高溫降到26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最新歐洲模式(ECMWF)與美國模式(GFS)模擬顯示,周四至下周一季風低壓環流從台灣東側海面北上,但模擬強度、距離有所不同,影響也有很大的差異;周五晚間8時預測圖顯示,若依據美國模式模擬,低壓中心離台灣較遠,季風低壓環流的東北風所輸送的水氣及涼空氣,與今、周三類似。

吳德榮說,若依據歐洲模式模擬,其低壓中心則較接近台灣,輸送的水氣及涼空氣皆比美國模式模擬多,將帶來的較多的降雨,降溫的幅度也比較大;但若其模擬的低壓強度,更進一步達熱帶低壓或輕颱,那麼影響程度就會更大。他表示,目前兩國模式模擬皆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對台灣又極為關鍵,應持續觀察。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吳德榮表示,美國模式(左圖)模擬周五晚間低壓中心離台灣較遠,歐洲模式其低壓中心則較接近台灣。(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