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焦慮、越愛跟風!專家打臉「做自己好難」盲點...懂低調才是黑馬

▲▼廢物主管示意圖。(圖/免費圖庫pxhere)

▲努力工作卻覺得心好累,總是羨慕別人的生活,上班也越來越無力。(圖/免費圖庫pxhere)

文/和田秀樹

想做到「不受他人影響,維持自己的人生步調」這一點,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該做什麼」。每個人該做的事都不同。上班族要做好公司指派的工作,考生要好好準備考試,家庭主婦則要操持家務、養兒育女。

明白自己該做的事,並好好去做。這是最能按照自我步調的生活方式。若你現在沒有非做不可的要事,不妨好好休息或從事興趣。想按自己步調生活,重點在於找出自己該做的事,並專心去做,絕對不能受到他人言行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大家都很享受戶外活動,我是否也要到外面走走?」
「身為家庭主婦好像太落伍了?」
如果像這樣看到別人的生活就感到羨慕、舉棋不定,當然會失去自己想要的生活。

照自己的步調走,就不會焦慮

當我們找到自己該做的事之後,接下來就要放手去做。神奇的是,無論任何事,只要按照自己的步調去做,就能讓心情放鬆。不管是工作或個人嗜好,只要我們抱持平常心持續去做,一定可以逐漸做出成果。即使是一開始覺得遙不可及的遠大目標,也能一步一腳印地慢慢接近。

▲辦公室,上班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當自己心煩意亂,無法靜下心來處理該做的事情,內心就會更備感壓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付諸行動能讓我們專注在眼前事物上,無須花費心力思考其他無謂的事情。

當一個人愈快去做「該做的事」,精神上就會愈放鬆,即使中途出現停滯期也不會感到焦慮。相較之下,太晚去做原本該做的事,才會讓我們感到緊張,因為要花太多思緒釐清前後順序。不僅如此,實際執行後可能還會擔心「別人迎頭趕上」,或一心想著「自己一定要贏」,搞得自己更加心煩意亂。這就是我們會感到壓力的原因。

當你愈早按照自我步調做事,就能愈早做完該做的事。如果接下來還有其他想做的事,就能更早投入夢想。不斷持續這個模式,就能擴展自己的能力與成就。舉例來說,能在工作上保持自我步調的人,自然能如期完成工作,下班後就可以盡情從事個人有興趣的領域或參加讀書會。

這類型的人在職場上通常沉默寡言,行事低調。他們平時認真工作,但對於私生活的經營一點都不馬虎。只要稍微與他交談,就會發現對方擁有深度的涵養。總之,能在不受他人影響的情況下,儘早投入該做的事,這樣的人於公於私的生活都過得十分充實。

#堅守自我步調,讓生活更加充實。

本文摘自《解決所有煩惱的9種靈活思考》/和田秀樹(精神科醫師、身心診所所長)/三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