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怒了!大陸公然挑戰國際秩序 「影響台灣選舉不會得逞」

記者陶本和、楊蕓/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16日確定與台灣斷交,總統蔡英文晚間親上火線表示,對於索國跟大陸建交一事表達譴責,過去這段時間,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更是對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大陸影響台灣選舉的企圖不會得逞」。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上任3年半,已經被斷了5個邦交國,就在面臨2020總統大選前夕,外交部16日證實,索羅門群島執政黨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召開特別核心會議,針對是否與大陸建交進行投票,與會的33人中有27人支持轉向大陸,6人棄權,0人支持與台灣維持邦交,代表斷交的邦交國數量又再次增加。

蔡英文晚間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終止了跟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對於他們跟大陸建交一事表達譴責,過去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更挑戰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面對大陸介入打壓,我們不會予取予求,不會競逐金錢外交,這不是外交的方式,更何況大陸金援承諾常常是空頭支票。

蔡英文說,台灣的協助從來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明天起將會關閉使館,以及撤回技術團跟醫療團,他們沒有完成的合作計畫不能持續很遺憾,但也是索國的損失,兩國斷交依然感謝索國支持台灣的人民,也感謝國際上支持的盟友。

蔡英文說,還有很多朋友跟我們並肩作戰,這幾年來大家都知道,大陸透過斷我邦交,打擊民心士氣,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相信2300萬人民都是不可能接受,這是台灣最大的共識,相信挖走台灣邦交國,就算製造一時輿論,對於兩岸發展是百害而無一利。

蔡英文說,在未來這段時間,大陸的壓力只會更大不會更小,但台灣人民不會屈服,影響選舉的企圖不會得逞,我們沒有退路,不能妥協,必須一致對外。

其實,在北京的外交圈早盛傳,在8月份時,索羅門組調查小組到北京,儘管對外宣稱一無所獲,但實際上敲定5億美元(約150億新台幣)的金援案,且為設定經費的使用項目,打算在9月結束前就與台灣斷交;而在媒體揭露後,涉外權威人士證實,已跟多國的相關單位進一步做了多方的確認。

目前台灣只剩下16個邦交國,包括在歐洲的教廷、亞太地區的古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吐瓦魯國,非洲的史瓦帝尼(史瓦濟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索羅門與我國斷交 吳釗燮:已向總統表示願負政治責任
大陸給索羅門「執政黨議員需求無上限」 要求十一國慶前完成建交
索羅門與我國斷交 吳釗燮:要認清中國大陸的戰略行動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