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葉珍/事情解決了還在氣怎麼辦?

▲一直生氣,是因為生別人的氣後,又不斷生自己的氣。(圖/unsplash)

●郭葉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

我的助理怪怪的,我問她怎麼了,原來是打電話去詢問核銷事宜,對方用開玩笑的口氣說:「你沒有帶腦袋來上班喔?」說完了又馬上道歉說自己玩笑開過火。

掛了電話她忍不住又氣又哭,可是又不能怎樣。畢竟人家都道歉了。

助理說:「她講得沒錯,我自己沒去看公文,可是我就很生氣,妳幹麼那樣酸人家?但又覺得不能生氣,人家已經道歉了,嗚…。」

我拍拍她,等她哭得差不多了,才跟她說:「聽起來你心裡在打架,覺得不應該生氣又很生氣。拜託!換了我也要生氣的,誰被說會不生氣?況且你又沒有馬上搭捷運到他辦公室揍他還是放火,生氣就生氣嘛!」

助理說:「可是我不想人家道歉了我還生氣,嗚…我也很想不要生氣啊,可是氣不停,我就更生氣了。」

我說:「老師上次也是因為高鐵核銷的事情氣好久。生氣這種事就像心裡的那把柴火被點燃了,就算火已經滅了,也得要一陣子濃煙才會散。

助理問:「什麼時候煙才會散啊?」

我說:「書上寫是18分鐘。」

助理說:「不只吧?我已經氣一個早上了。」

我說:「書上還有寫引起的生理反應大概會維持四小時,就像你看完恐怖片,那個腎上腺素飆起來引起的反應還會維持一下子。除此之外你還火上加油。家給你點火,你還一直想一直想,除了氣別人還要加上氣自己,一直給火加油,當然火會越燒越旺。

助理說:「老師你這樣講讓我想起以前我男朋友跟別的女生在網路上打屁,我很生氣,他就給我看手機說他們之間沒什麼,也當我的面刪她好友,可是我就很生氣,一直番。明明知道事情已經解決了,不曉得怎麼回事我就是控制不了一直鬧,鬧到後來他也火了不理我,我就更火,後來你不讓步我不讓步就分手了。我知道我有這個議題。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濃煙快點散啊?」

我問:「鍋子燒焦起大煙,你怎麼辦?」

助理說:「把窗子打開。」

我問:「然後呢?」

助理:「就一直趕一直趕,看能不能把煙快點趕走。」

我問:「一直趕一直趕,煙有比較快散嗎?」

助理:「不會,會覺得很煩而已。」

我問:「那怎樣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

助理:「把窗子打開,電風散對著窗口出,然後…然後去逛街。」

我問:「逛街?」

助理:「對,我最近瘦了,打折前去逛街試穿不要錢,又可以自戀一下覺得自己身材好好。」

我大笑:「哈哈哈,自戀還真是有好處。好吧好吧,給你放假兩小時去逛街吧!你在這裡臭一張臉我還得伺候你。快滾快滾!」

有時候事情解決了,心中的那股氣遲遲不散是正常的。一直想趕走那股像濃煙似的氣會像火上加油一樣,越趕越氣,還不如去做讓自己開心自己爽的事,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心中的那股濃煙不曉得在什麼時候就悄悄的散去了。

熱門文章》

►有人寵真幸福?被寵壞的公主,不會有真幸福

►孩子年紀那麼小「談戀愛」好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郭葉珍。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