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殷弘:北京挖角索羅門 圖謀南太平洋戰略利益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羅門開會商討是否轉與中國建交。圖為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關於中國可能與索羅門建交,同時也將持續挖角台灣其他邦交國的消息,中國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16日表示,中國之所以拉攏南太平洋國家,其實是看準了這塊區域長遠的戰略意義。同樣的投資,在南太平洋國家所得到的回報,就相較於其它地區來的更高。

根據《中央社》報導,時殷弘說明,雖然南太平洋的國家都是小島國,但各方面的資源依舊是相當豐富。「資源」並不單指礦物、能源,也包含中國在這些小島國所能取得的「優勢多寡」。畢竟南太平洋國家人口普遍少,面積小,發展程度並不高,更需要中國的投資來支援。除此之外,中國國營企業、民營企業在海外投資都有著「不嫌大、不嫌小」、無孔不入的特性,憑藉這樣的特性,中國在當地投資所得到的回報,都遠遠勝於在不少其它國家的投資。

時殷弘補充,中國加強在南太平洋的外交活動,除了考量到經濟投資方面,,還看準了這片廣大海域的「地緣優勢」及「長遠戰略意義」。


▲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圖/記者曾俊豪攝)

談到對台外交戰,時殷弘說,中國之所以積極與索羅門接觸,理所當然是朝著台灣「民進黨當局的邦交國」而來。因此台灣現存的邦交國,都將會是中國接下來爭取、挖角的對象。差別之處在於,這些國家本身的利益程度不同,因此在一定的時間內,中國向這些國家爭取、建立關係的程度也可能會有所不同。

時殷弘指出,他觀察了索羅門方到目前為止的表態,仍然有不少地方自相矛盾,「也因此,中國到底是該現在就立刻挖角索羅門,還是等到2020年1月,台灣大選的結果出爐再挖角,接下來的動作仍需要憑藉索羅門方的態度來決定。

至於中國為何將挖角的目標主要聚焦在拉丁美洲國家,時殷弘解釋,拉丁美洲離美國近,被美國視為「後花園」。如果這些國家最終倒向中國,那麼相信所承造成的壓力,會遠比南太平洋的索羅門來得更多。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