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首例!高雄旗山鴨場驗出H5N5禽流感 3583隻鴨全數撲殺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16日)下午證實12日公布的高雄市旗山區1鴨場(主動監測)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經進一步檢測,確診為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病毒,是台灣首例,且過去禽流感好發期是在秋冬季節,但今年夏天就有案例陸續出現,是個警訊。

▲▼彰化禽流感。(圖/彰化動物防疫所提供)

▲防檢局表示,禽流感高風險有5縣市18鄉鎮。(示意圖/彰化動物防疫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該禽場鴨隻計3583隻撲殺銷毀作業,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周邊3公里禽場未有病毒擴散情形。農委會表示,今年至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52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今年案例跟往年不太一樣,以前1到3月為疫情高峰,接著往下降,但今年5月疫情開始增加。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說,H5N5病毒不排除從野鳥重組被帶到台灣。(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說,以核酸系列推測發現H5N5病毒,104年在台灣後還存在環境裡,N5主要發生在歐洲野鳥,可能N5基因來源過去存在台灣野鳥身上,因此不排除從外面重組過,再被野鳥攜帶到台灣來,才會跑出H5N5病毒,而此病毒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另一個關鍵是此例驗到的土番鴨連一點臨床症狀都沒有。

農委會提到,H5N5並非亞洲首例,2011年大陸就曾有,而該病毒2016至2018年間在歐洲地區野鳥檢出15例,並在德國(3火雞場)及克羅埃西亞(4家禽場)家禽場發生零星案例外,全球其餘各地並無造成嚴重疫情。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圖/記者許展溢攝)

▲杜文珍表示,今年夏天禽流感案例陸續增加是個警訊。(圖/記者許展溢攝)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說, 高風險5縣市 18鄉鎮,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通常禽流感好發季節是在每年11月到隔年1、2月,但今年夏天就開始有案例陸續出現,這是個警訊,不過從去年監測資料94%都在熱區,因此今年8月23日到9月12日開始針對6縣市30場做強化監測。

黃金城強調,已啟動鴨場加強監測部分,針對首例H5N5病毒,依照OIE(世界衛生動物組織)規定,若接下來3個月內沒再發現第2例就可結案。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