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準備驅逐台大使!索國執政黨團33席皆不挺台 台外交代表團「急赴索羅門」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更新:索羅門當地民間組織社群最新消息指出,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今天舉行投票,33人中有27人支持轉向中國,6人棄權,無人支持與台灣維持邦交。徐斯儉所帶領的外交代表團抵達索國,立即表示,台灣絕對會盡全力的支持、援助索羅門。該社群專頁也指出,索羅門將會在明天宣布是否斷交台灣,但台灣外交部尚未回應。

台灣與索羅門邦交關係,日前在該國的內閣會議中,總理蘇嘉瑞瓦(Manasseh Sogavare)指出將參考4項報告,最終將決定是否與台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其中內閣報告中更是一面倒表示,倘若與中建交,將會替索羅門帶來極大的金援。索羅門當地媒體《Island Sun》透露,台灣的外交高層官員今將抵達索羅門商討。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外交代表團將抵達索羅門進行「挽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南華早報》傳出中國早已針對建交索羅門做準備,更「建議」在聯合國大會前就須做出決定,眼看邦交出現危機,蔡英文政府16日派出外交代表團抵達索羅門,預計下午將會進行訪談會議。據悉該代表團由外交部副部長徐斯儉率領,自上任以來他已不只一次對索羅門進行訪談。

根據索羅門當地媒體《Island Sun》報導,目前索羅門政府將準備進行驅逐台灣駐索羅門大使,顯示兩國邦交36年確實已出現裂痕。匿名消息者指出,索羅門政府因不滿台灣大使干預內政,因此藉著中國釋出善意,考慮與中國建交承認「一個中國原則」。

索羅門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則表示,政府過度急促想要做出結果,對政府感到相當失望,並沒有真正的多方評估,就想要「轉向」建交中國斷交台灣。

今台灣外交代表團抵達索羅門,也將再次承諾對該國的援助與支持,希望能夠盡力維持兩國多年邦交關係。

►►美到妳媽都羨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