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男「右下腹劇痛1年」急救診…醫檢查見「罕見癌症」曝關鍵:闌尾害的!

▲▼小彭右下腹疼痛長達1年之久,醫師最後發現他罹患了闌尾癌。(示意圖/CFP)

▲小彭右下腹疼痛長達1年之久,醫師最後發現他罹患了闌尾癌。(示意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闌尾炎(Appendicitis),通常手術割除後就能完全治癒,不過大陸卻有一名25男子小彭(化名)認為,自己的腹痛單純是闌尾炎,所以只服用了消炎藥,沒想到1年後症狀不僅沒改善還越來越痛,只好趕緊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就診。主治醫生王達檢查後發現,小彭患的竟是「惡性闌尾癌」,而且癌細胞在腹腔內已​​有擴散跡象,臨近組織都已受波及。

綜合陸媒報導,小彭從去(2018)年開始就感覺右下腹有些隱隱作痛,所以到當地診所接受診治,醫生認為是慢性闌尾炎,所以開了些消炎藥要小彭服下。小彭說,症狀很快就緩解了,但沒過多久突然又復發,右下腹依然會感到疼痛,他只好繼續吃藥並且忍了下來,結果這一忍就拖了1年之久。

▼吃藥也無法緩解疼痛,小彭才驚覺大事不妙。(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藥,保健食品,吃藥,吃保健食品。(圖/記者嚴云岑攝)

他再指,直到最近的疼痛越來越嚴重,就連吃藥都沒辦法解決,他才趕緊再到診所檢查。不過醫生表示,小彭的闌尾腫得有點誇張,幾乎是正常的2倍大,而且腹腔內還有腹水,只好要求他到大醫院就診。到了浙大二院大腸外科後,主治醫師王達一看到X光,立刻判定這肯定不是闌尾炎。

王達說,這是特殊的闌尾腫瘤,便趕緊替小彭安排了手術,從病理切片顯示,小彭罹患的是惡性闌尾癌,癌細胞還不斷擴散,「很多人都認為闌尾炎是小病,不積極治療,拖嚴重了才去醫院,這種錯誤觀念要不得。」

王達再指,不管是慢性闌尾炎還是急性闌尾炎,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就有可能發生闌尾穿孔、化膿,引起瀰漫性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死亡率較高,僥倖的存活者也會因為腸道黏連,經常發生腸梗阻而十分痛苦;同時,還有機會轉變為闌尾癌。

▼闌尾癌容易被誤診,若切除闌尾之後做病理檢查,就可以判斷是不是腫瘤。(圖/達志/示意圖)

麻醉醫師,麻醉,手術,手術室。(圖/達志/示意圖)

他表示,「從闌尾癌的表現來說,極具隱蔽性,很多時候沒有特殊狀況,因此容易導致漏診和誤診。想要確診闌尾癌,只有手術切除闌尾,進行病理分析才能確診。」

王達最後提醒,「闌尾炎主要表現為轉移性的右下腹疼痛,剛開始中上腹或肚臍周圍疼痛,數小時後腹痛轉移並固定於右下腹,還有高熱、噁心、嘔吐等症狀;如果一旦出現這樣的症狀,千萬不要忽視,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按照闌尾炎治療,沒有好轉的話要回過頭反思,可能不是普通闌尾炎,有合併惡性腫瘤的可能,最好進行有關腫瘤的檢查。」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