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騙大齡女子洩慾還分屍!《金手套虐殺事件》反胃與反思

圖文/鏡週刊

「金手套」是位於德國漢堡紅燈區的一家酒吧。時常光顧這裡的費茲洪卡,歪鼻缺牙、油頭垢面、身形佝僂,他用酒精誘人,上鉤的往往都是年老色衰的酒鬼或妓女。並把她們當成洩慾器具糟蹋,若是不舉便拿馬桶刷或香腸替代,癮頭上來或動了脾氣,就是一陣毒打,甚至虐殺,然後像從市場買大骨回來剁碎一樣地分屍她們。

中文片名已經講明劇情,但過程還是令人相當反胃。編導法提阿金把「醜陋」推到了頂點,不只是皮相容貌,故事場景,更是那種毫不令人同情的墮落萎靡,毫無交流的人際關係,以及鉅細靡遺的殺戮程序。一方面透過真實照片,證明美術和化妝的還原程度有多高;另方面又以長鏡頭呈現施暴場面,逼使觀眾彷彿現場目睹,讓你誤以為也聞到藏屍的惡臭。所謂的善良,例如有個女人隔天幫他整理家裡,而他為她找了一件洋裝,或者他曾一度戒酒,認真工作,但僅是曇花一現、脆弱得一如他動念殺人的隨便。

《 金手套虐殺事件》電影海報。

這個殺人犯不是漢尼拔、雷普利,法提阿金不要美化,也不強調菁英,電影裡盡是底層對底層的殘酷吞嚥,「金手套」酒吧宛如失敗者聯盟,裡面的人都在藉酒精忘記不堪。但他們是否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縮影?就像主角的成長背景、犯罪動機,如果你期待在這些方面獲得滿足,恐怕要失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真有這麼醜陋嗎?導演讓樓下的希臘家族在享用午餐時,一隻隻的蛆從天而降,掉在少女的碗裡,他們尖叫咒罵,卻沒想到樓上藏屍已經腐爛,那麼長的時間,都沒人發現。就像死者失蹤多時,無人聞問。在重口味的暴力之外,這種忽視,反而令人不寒而慄。

84分
  • 導演:法提阿金
  • 演員:喬納斯達斯勒
  • 片長: 110分鐘
  • 級別:限制級
  • 上映日期: 9月12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你不快樂嗎?》 我不快樂是為了讓你快樂
【影評】《殺手寓言》 怕燙不怕痛的動作喜劇
【影評】《飛翔吧!埼玉》 腦洞大開,沒有下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