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式剖腹產真的值得嗎? 怕輸在起跑點必看!

圖/mamibuy

圖文/媽咪拜

最近在美國《世界日報》上看到一個整版的專題報導,大標題很醒目:「開學式剖腹產值得嗎?」

內容是說每年到了八月下旬,中國大陸剖腹產的人特別多,有些人預產期已經是八月底,還要預約八月三十一號剖腹,為的是怕孩子「遲到了」。更多的是預產期在九月初,硬是提前剖腹,非叫那寶寶在九月一號前出生不可。道理很簡單,因為入學制度,即使同年的孩子,八月三十一號之前出生的可以入學,九月一號出生的就得多等一年。

《世界日報》專欄的小標題說:「這種開學式剖腹產,顯示中國父母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虛榮與不平的心理

啊!隔壁的王大毛才比我家小寶早一天生,人家現在已經背著書包上學了,我家小寶還留在家裡無所事事。比起來,多丟人!那父母可能進一步想,改天大毛大學都畢業,進入社會賺錢了,我家小寶還在念大學,繳學費呢!談到繳學費,就是另一個原因了。許多父母都工作,孩子在家,如果上一輩又不能帶,就得找人或者送幼稚園,開支比上小學多得多,從經濟上考慮,當然早一年入學可以省不少。還有些父母想得更遠,孩子還沒上小學,已經想到成年了,說早畢業可以早找對象,免得好的都被別人搶走了;再不然講,早入學,將來考學校,就算沒考好,也可以多一年的機會。問題是,當他們這麼想的時候,有沒有作下面的深思:小一號的孩子真能贏在起跑點嗎?

首先,大家都說要孩子「贏在起跑點」,問題是你想想那畫面:在賽跑的起跑點,一群孩子排成一條線,準備鳴槍起跑。你家寶寶在八月底出生,甚至是經你下過功夫、砸過錢,「硬是剖腹」生下來,比別的孩子可能小上一整年。六歲左右的孩子,一年差多遠哪!一眼望去,你的孩子明顯小一號,結果雖然槍響了,你那小寶寶也起跑了,他能跑第一嗎?搞不好,才起跑,就落後了。結果是贏在起跑點卻輸在了終點。

這是你希望的結果嗎?相對的,你順其自然,讓九月生的寶寶多等上將近一年,再站到起跑點上的時候,是不是比別人大一號?連在學校跟別的孩子打架都比較佔便宜啊!「人生的跑道」,不是只有幾百公尺,而是幾十年,你的孩子會不會從起跑就落後,結果一路落後?這是很可能的!據BBC中文網報導,一個早入學跟晚入學的孩子,從小學一路上來,參加的都是同樣的考試。也就是說他們從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總要跟比他們大的孩子爭。

或許有人說,幼小的孩子長得快,確實每個月都不一樣,大一個月就是大一號,但是過幾年差異就小了。這話沒錯!問題是前面差異大的時候,造成的結果會不會一路影響下來呢?舉個例子,你的孩子不足齡,硬是靠你找後門託關係,進小學了。從進去,算術就跟不上。加上還有個可能,那些比較大的孩子,在入學前已經找老師,學了不少小學一年級的東西。結果上課時,老師問一問,發現多半的孩子基礎都會了,就簡單帶過,你的孩子會不會更跟不上?

難道你那比人家小的孩子,連補習也要跟人家爭嗎?連大小便都還不能控制,就往補習班塞,硬往他稚嫩的心靈塞東西嗎?這揠苗助長很可能造成心理的傷害,讓他一生都不愛學習啊!

小心孩子一路輸到底

結果,你那沒輸在起跑點的孩子,從第一堂課,別人聽懂,他就沒聽懂。成績單發下來就差人一截。他會不會有挫折感?如果再加上你是要好心切,爭強好勝的父母,會不會責罵孩子?就算不責罵,只怕你的表情,對敏感的孩子都會造成負面影響。許多科目需要結實的基礎,譬如數學,你孩子起初的基礎打不好,就可能一路影響下去。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動力、失去了能力,一路輸到底。這是你希望見到的嗎?

小一號的孩子常被同學排斥

再從身體上來看,我前面說,你家孩子如果太早入學,個頭比別人矮一截,連打架都吃虧。這雖然是幽默的說法,事實是不是真這樣呢?當別的孩子已經能將球投進籃框,你的孩子運球都有問題,別的孩子會願意找他一起玩嗎?當你的孩子被排斥在外,他的心裡能不受傷嗎?這種差異雖然過不了幾年就幾乎打平了,還是有可能影響未來。

曾經有個體操國家代表隊作統計,發現能代表參加世界大賽的,多半是前半年出生的。原因是,體操隊從很小就訓練,在招訓「小學員」的時候,也像小學入學,以年齡劃分,結果從一開始被選上的,就多半是大一點的孩子。再經過一路淘汰,真正參加世界大賽,還是當初「入學」就比較大、從一開始就比較佔便宜的孩子。

同班的大姐姐和小弟弟

再想想成熟度!如果你是老師,門外走進兩個學生,一個看起來像小孩子,一個已經一副小大人的樣子,你要交任務給其中一個,你會給誰?

還有,我在初中曾見到個情況,好多初一的女生會逗男生。我甚至聽個可愛的男孩子說,他在樓梯旁邊走的時候,居然有女生會站在樓梯上笑成一團,還伸手摸他的頭。抱怨的男生,怎麼看都是小孩,所以不懂那些小女生奇怪的「情懷」。我自己念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旁邊的女生也曾經對我說:「把鉛筆故意掉在地上,低頭下去撿,順便偷看後面某女生的內褲。」我那時候一愣,不懂她講的意思。過兩年,上初中了才想通。

我還聽過不少男生抱怨,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初戀,因為小時候是女生主動找他,他先沒感覺,後來有一點動心,接著畢業,兩個人吹了。小男生雖然挺沮喪,又不像真失戀那樣心碎。只是後來再交女朋友,就再也沒有初戀的感覺了!只為不作剩女,所以提早入學,女生比男生早熟,在小學高年級,女生常常已經發育,長得比男生高,連看事情的態度都不一樣。可以說在小學時代,男生跟女生比,可能已經吃虧、甚至落後,如果再讓男生早入學,會不會更不協調?當然,從另一個角度想,也就有人主張男生可以晚一點入學,女生則不妨早一點,這樣同班同學,男生多半比女生大一點,比較談得來。還有人想得遠,是女生的生育期有限,以後結婚的壓力比較大,早畢業可以早找對象,早入學,班上男生比較大,也比較配。

這些都是事實,只是雖然女生後來發育比較早,是不是在起跑點也就比男生強呢?太早入學如果讓女生跟不上,那同樣會影響未來的學習啊!綜合以上的得失,我個人認為,除非你的孩子特別聰明、特別強壯,最好不要提前入學。不提前,不表示你的孩子要多等一年,因為你可以用這一年讓他多享受一點學前的輕鬆自由,你也可以多享受些親子的快樂時光。你還可以讓他學點有意思的東西,作早期「身心開發」的工作,說不定真能讓孩子下一年贏在起跑點。

怎麼早期開發?咱們下次討論!

【延伸閱讀】
懷孕腰痠老是睡不好,試著用這幾招緩解吧!

本文擷取自「開學式剖腹產真的值得嗎? 怕輸在起跑點一定要看這篇!」,獲「MamiBuy 媽咪拜」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 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小林製藥紅麴「軟毛青黴酸」毒性高 食藥署:不算罕見

小林製藥紅麴「軟毛青黴酸」毒性高 食藥署:不算罕見

關於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中驗出的不明物質,日本厚生勞動省今(29)日證實為「軟毛青黴酸(プベルル酸,puberuic acid)」是青黴菌中衍生而出的天然化合物。國內方面,食藥署說明,目前台灣沒有這個風險,產品也都已經要求業者下架,也因為是青黴素的一種,過去曾在實驗室看過「不算罕見」,但沒有在紅麴上做過檢驗,這部分會再和日本聯繫並與專家研究。

2024年03月29日 20:24

寶林重症者全驗出米酵菌酸!食材卻陰性 王必勝:粿條仍相當可疑

寶林重症者全驗出米酵菌酸!食材卻陰性 王必勝:粿條仍相當可疑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再有進展!衛福部今(29)日晚間公布最新檢驗結果,包含死者、住院病患共8人驗出米酵菌酸,偉衛福部次長說「我們可以很確定事件是米酵菌酸引起。」然而初步食材檢驗,包含寶林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3樣重要檢體,還有供應商的16項粿條檢體全部都是陰性,中毒來源仍成謎。王必勝說,寶林後續還有32項食材與環境檢驗要進行,也強調「 粿條還是相當可疑」。

2024年03月29日 20:15

168斷食恐增「91%心血管死亡率」!專家警告2種人別試

168斷食恐增「91%心血管死亡率」!專家警告2種人別試

「間歇性斷食」容易執行且概念簡單,因此廣受不少減重者的青睞。不過,包括「168斷食」在內的間歇性斷食方法,其減重效益至今仍存在不少爭議。如今由美國心臟協會(AHA)舉辦的《EPI | 2024年生活方式科學會議》公布一項研究,表明採取168斷食者的死亡與心血管風險,可能比未進食者更高。

2024年03月29日 19:42

議員建議米酵菌酸納食安檢驗 張善政:市府邀專家討論後納入

議員建議米酵菌酸納食安檢驗 張善政:市府邀專家討論後納入

針對台北市寶林茶室引發食案中毒事件,其中「米酵菌酸」是致命毒物,桃園市議員凌濤今(29)日在市議會市長施政報告議程中提出建議,桃園衛生局應率全國之先,將「米酵菌酸」列入食安基本檢驗項目,同時召開專家會議,針對「米酵菌酸」解方、用藥進行救治方式討論。市長張善政當場給予正面回應,衛生局長劉宜廉也承諾,市府將針對寶林茶室案中毒案召開專家會議,屆時會將此建議納入討論。

2024年03月29日 19:05

快訊/寶林中毒案確定米酵菌酸引起!粿條等19項食材「未檢出」

快訊/寶林中毒案確定米酵菌酸引起!粿條等19項食材「未檢出」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已經在死者、住院病患累計8人檢出米酵菌酸,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定調食物中毒事件是米酵菌酸引起,然而在食品檢體方面,包含寶林與其供應商,粿條、香蘭葉、再來米粉等檢體19件卻是陰性。

2024年03月29日 18:57

快訊/寶林住院病人「6人全驗出米酵菌酸」 累積8人陽性

快訊/寶林住院病人「6人全驗出米酵菌酸」 累積8人陽性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在兩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成重大進展,衛福部進一步檢驗目前6名住院中患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9)日晚間公布最新檢驗結果,6名住院個案全數都驗出「米酵菌酸」,包含死者在內,共8人檢出陽性。

2024年03月29日 18:50

LIVE/寶林中毒案檢驗新進度 衛福部說明

LIVE/寶林中毒案檢驗新進度 衛福部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兩位死者血液檢體中都驗出米酵菌酸,衛福部表示除了相關個案,也將優先檢驗寶林與供應商的粿條檢體。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將於今(29日)晚間18:45召開記者會,是否又有新發現,有待記者會說明。

2024年03月29日 18:30

不斷更新/新增5人中毒!寶林茶室「累計24個案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新增5人中毒!寶林茶室「累計24個案病況」一圖看

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昨晚宣布在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應為致命原因,目前仍持續追查來源。此案截至今(29)日傍晚總計已有24名個案,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9日 18:30

快訊/寶林案檢驗再有新進度?衛福部18:45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檢驗再有新進度?衛福部18:45臨時記者會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在首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成重大進展,第二例死者也有驗出,衛福部長王必勝今(29)日晚今日(3/29)晚上6:45將再次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

2024年03月29日 18:10

衛福部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2死、5重症

衛福部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2死、5重症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今(29)日起每日上下午公布通報狀況,根據下午5時30分最新狀況,共計有21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3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

2024年03月29日 17:44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