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巨大「怪物黑洞」...一天吃三次!每餐狂吸4顆月球

▲▼NASA的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捕捉到的「怪物黑洞」。(圖/NASA)

▲NASA的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捕捉到的「怪物黑洞」。(圖/NASA)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一個國際天文團隊日前發現,在距離地球約2.5億光年處有一個質量超的大黑洞,大約太陽的40萬倍,這個黑洞有自己的「吃飯時間」,大約每個9個小時就會吞噬周邊物質,連科學家也感嘆這是前所未有的發現。

這個團隊由NASA以及和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的科學家組成,他們觀察到的數據顯示,這個黑洞位在距地球2.5億光年的「GSN 069」星系,每隔9小時爆發X射線,並吞噬掉周邊任何的物質,一天大約3次,「食量」大約是月球質量的4倍,這是過去從未偵測到的黑洞大型活動。

科學團隊透過NASA的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CXO)以及與ESA的XMM-牛頓衛星觀測。這個研究發現的論文刊登在《自然》雜誌上,首席作者、ESA 科學家明米紐特(Giovanni Miniutti)指出,這個黑洞的特殊行為是前所未有的,因此不得不創造一個新的說法來形容,稱作「X射線準周期性噴發」(X-ray Quasi-Periodic Eruptions)。

由於這個現象是新的發現,研究人員提出了新的理論來解釋「怪物黑洞」的狀況,目前推論出兩種可能,一種是黑洞周圍吸積盤中的能量逐漸累積,當能量過多達到不穩定狀態時,物質落入黑洞內,不斷循環此過程,另一種為,黑洞的吸積盤與繞黑洞運行的另一個天體之間,有著週期性的互相作用。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