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撸半小時!他洗澡用「去角質神器」…紅疹癢1年 醫:藏72億隻細菌

沐浴球。(圖/記者林緯平攝)
▲皮膚科醫師指出,其實沐浴球藏有許多細菌。(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有句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細菌也無聲無息的藏在你的生活中!一名50歲男子全身紅疹長不停,反覆發作1年,全台北市名醫看盡,有擦藥就緩解,一停藥渾身發癢,最後找上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意外揪出洗澡時的「去角質神器」竟是元凶;甚至有研究發現,裡頭藏有72億個細菌。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網友們都忽略的「超噁藏菌日用品」就是沐浴球!她曾收治一名50歲的男患者,因全身皮膚長紅疹,搔癢難耐時間長達1年,即使大台北名醫都看遍,但仍「有擦藥就好,沒擦藥全身開始癢!」只能一直抓暫時緩解。身旁妻子於心不忍,勸他再換一間找上蔡醫師。心想多位前輩看過都未痊癒,看診時不禁多問了一句:「你洗澡是用肥皂還是沐浴乳?」竟意外揭開患者染菌過程。

狂撸半小時!他洗澡用「去角質神器」…紅疹癢1年。(圖/截自《醫師好辣》)
▲醫師指出,潮濕的廁所細菌、黴菌非常多,就連沐浴球也難倖免。(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逸姍轉述患者狀況,「他說我用沐浴乳,怕洗不乾淨,認真搓洗,妻子還告狀說洗超久,洗半個小時,都要用『沐浴球』在那邊搓搓搓…。」男子不僅被嫌棄洗超久,重點那顆久躺潮濕浴室的沐浴球已多年沒有換,讓醫師超傻眼。

許多人洗澡都愛用沐浴球,加點沐浴乳輕輕搓揉就能產生大量泡泡,不僅能洗去汙垢,甚至有去角質的作用。但蔡逸姍解釋,台北很多浴室照不到太陽,潮濕又曬不到陽光,使得裡頭細菌、黴菌滋長。國外甚至有研究發現,那一顆球裡藏有72億隻細菌。面對患者用「髒髒球」狂撸半小時,她建議,本身愛用沐浴球洗澡的民眾務必定期更換,或每用一週即拿到陽光下或通風處,用2~3個月「舊舊爛爛」就要汰換掉。

►岳母生日!女婿不能只請吃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