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嬤肚痛生出「11cm畸胎姊妹」!醫一剖開…家屬嚇暈:有整塊頭皮和牙齒

私密處。(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60歲阿姨肚裡竟有自己的「雙胞胎姊妹」,醫一切竟發現頭皮、牙齒。(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肚子長期悶痛要小心!一名60歲已當阿嬤的婦女因為腹脹、食慾不振長達3個月,到多家醫療院所求治都沒用,直到改至腸胃科看診,才發現右邊卵巢竟長了個11公分的腫瘤,進行切除手術後剖開腫瘤一看,裡頭佈滿黑髮及脂肪組織,還長了門牙,最恐怖的是還有整塊頭皮組織。由於當時正值農曆7月,讓現場醫護人員放聲大叫,就連家屬看到手術標本時,也嚇到差點暈倒。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獨家分享,農曆7月時曾收治一名60歲的阿嬤,因為感覺腹脹悶痛,且食慾不振長達3個月,陸續求診卻找不出原因,在腸胃科醫師使用腹部超音波時,發現右邊卵巢長了顆11公分的腫瘤,轉介她至婦產科檢查並進行微創手術治療,但因阿姨已停經多年無荷爾蒙分泌,因此建議她直接將單側患病的卵巢切除。

李偉浩替阿嬤進行手術摘除腫瘤後一看驚呆,因為裡頭佈滿黑髮絲夾雜著脂肪組織,「卵巢裡面還長了門牙,最恐怖的是還有整塊頭皮組織!」一坨坨畫面超驚悚。由於正值農曆7月,也不禁讓開刀房裡的護理人員嚇得驚慌失措。將手術標本拿給家屬觀看時,有如「人頭」的腫瘤組織讓他們差點暈倒。

嬤肚痛生出「11cm畸胎姊妹」!醫一切開…家屬嚇暈:有頭皮牙齒。(圖/李偉浩醫師授權提供)
▲醫師取出婦人肚子裡的畸胎瘤,剖開一看竟發現頭皮、頭髮和牙齒。(圖/李偉浩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李偉浩解釋,阿姨罹患的是「成熟型畸胎瘤」,原好發於20~30多歲的年輕女性,大部分並無徵兆,有些則會造成月經紊亂,下腹部悶痛,但仍沒有準確診斷的症狀。腫瘤的特徵即會出現脂肪、毛髮、牙齒和骨頭等組織,而這些組織皆由卵巢細胞轉變而來。過去也有研究認為,這些細胞可能是過去未發育成功的「雙胞胎組織」殘留在女性體內所產生。阿姨聽到自己身體裡有個沒發育完全的雙胞胎,也不禁苦笑:「農曆7月什麼怪事都碰的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偉浩也分析,其為常見的婦科良性生殖細胞瘤,其中約有10%會在雙側卵巢都產生,因此有部分患者會在開完單側後數年於另一側復發,若不慎因撞擊破裂,則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脹和發燒等症狀,還會因內容物外流而引起化學性腹膜炎,必須馬上緊急開刀治療,否則將有喪命風險。基本上畸胎瘤不會自行消失,建議在5公分左右可開刀處理,而大家最擔心的轉為惡性腫瘤機率約1%,以「鱗狀上皮癌」最常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