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迷必看!日本作家超專業推理攻略「獅子殺人前還微笑」解密

▲▼  獅子(圖/IanZA/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一場馬戲團的兇殺案,兇手是獅子,殺人前還笑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示意圖/IanZA/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文/江戶川亂步
摘自《和日本文豪一起推理》

只要有殺人事件,首先就會想到人類的犯人。偵探小說的開山始祖愛倫.坡(Edgar Allan Poe)突破了這個盲點,以作品《莫爾格街凶殺案(The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創造先例,提出人類以外的犯人,令人瞠目結舌。

這篇作品的劇情是搜查時一直以為犯人是人類,但令人意外的其實犯人是一隻大猩猩。之後的偵探小說家繼承了這個構想,幾乎所有的野獸、鳥、昆蟲等等都能喬裝成犯人,令人出乎意料。此外,也有反過來讓人以為動物是犯人,其實是人類犯行的手法。下文就是一個奇特的例子:

某馬戲團有一位馴獅人,表演把自己的頭放進張口的獅子嘴裡。這是千鈞一髮的危險技藝。有一天,在觀眾參觀前,馴獅人把頭放進獅子口中,獅子居然立刻一口咬合,咬碎了他的脖子,馴獅人瞬間被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此馴化的獅子竟會失常咬人,經過調查之後,發現有人在殺人事件不久前看到那頭獅子皺鼻露出笑容。獅子會笑真是件可怕的事。

結果逮捕的犯人是人類。揭開謎底簡單來說,就是馬戲團員裡有人對馴獅人懷恨在心,想出此妙計,目的是偽裝成獅子的犯行殺了對方。他在馴獅人的頭上, 偷偷先撒上噴嚏藥,等他的頭一放進獅子嘴裡,獅子就打噴嚏,這時就能讓獅子咬死他。這名犯人先前在獅子的嘴裡放入噴嚏藥做實驗時,獅子笑了。那是因為牠鼻子癢,才會露出像笑的表情。這是三十幾年前英國的短篇作品,但我認為這個情節如果應用在江戶時代的推理小說應該很有趣,也說不定早就用過了。

犯人非人類的稀奇故事,還有用木製人偶開槍殺人的構想。某房間中站著一尊和真人一樣大的人偶,半夜睡在這間房間的男子被槍殺了。門被從中反鎖,沒有任何人出入的跡象。調查後發現,人偶的右手握著手槍,而且最近才剛開過一槍,是人偶殺了人?

謎底揭曉這犯人還是人類,他從人偶正上方的花瓶或某個東西,設下了像雨滴似的一滴一滴滴落水珠的裝置。水滴不斷滴在人偶拿著手槍的手上,經過幾小時,因為溼氣讓木質產生膨脹,人偶的手指就會扣動手槍的扳機。

更離奇的是太陽殺人的故事。當然這不是中暑,也不是卡謬的異鄉人,因為太陽惹禍所以殺人那種心理性的故事。我指的是純物理的殺人手法。

有人在一間密室中被射殺,射出子彈的獵槍放在距離被害者很遠的桌上, 已知是由那把槍裡填充的實彈發射,可是卻毫無犯人出入的痕跡。因為獵槍不可能獨自發射,讓這起事件看起來非常不可思議。這時名偵探現身,表示﹁這是太陽與水瓶的殺人案﹂,更令人感到萬分不可思議。

這起事件的謎底是,從玻璃窗射入的陽光照在桌上的水瓶,而那個圓形燒瓶形狀的水瓶有透鏡的作用,偶然把光聚焦在舊型獵槍的點火孔上,因此引發實彈發射。美國的老偵探作家波斯特(Melville Davisson Post),以及法國的盧布朗(Maurice Leblanc)用過這個構思;我在學生時代也想過和這兩人不同的構想, 寫過笨拙的短篇。以時間早晚來說,波斯特和我差不多是同時,盧布朗則晚於我們兩人。

▲▼ 《和日本文豪一起推理(上冊):江戶川亂步的破案筆記》(圖/四塊玉文創提供)

★本文摘自《和日本文豪一起推理(上冊):江戶川亂步的破案筆記
作者:  江戶川亂步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粉絲團:
四塊玉文創/橘子文化/食為天文創 三友圖書-微胖男女編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