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必吃!營養師推「4樣白食物」抗衰老 青蒜排肝毒=天然抗生素

蒜苗,青蒜。(圖/Pixabay)
▲你喜歡吃青蒜(蒜苗)嗎?它可參與肝臟解毒,其中含有「蒜素」被譽為天然抗生素。(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別看外頭高溫狂飆,其實時序已從夏季進入秋季,早晚感覺涼風徐徐,在季節交替時,除了肌膚容易乾燥龜裂,早晚溫差也容易出現感冒問題。營養師黃子芩表示,秋季吃對「這4樣食材」不僅能加強水份補充,還能提升免疫力。建議多挑高水分、多纖維的食材,多元化的植化素,除了調理身體又能幫助抗老。

安法抗衰老醫療集團營養師黃子芩分享「秋季必吃4種食物」,只要把健康飲食融入生活習慣,選擇對的食物,青春也可以是一種習慣:

1.秋節必吃:柚子
黃子芩指出,柚子除了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鉀及維生素C外,還含有「柚皮甙」具有抗發炎、調節血壓及降低血液濃度的效果。雖然柚子好處多,但小心過量食用易引發脹氣、腹瀉及高血糖問題。營養師建議,一天食用不超過180公克;此外,用藥方面若會與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者,治療期間也要避開吃柚子;腎臟患者也要注意血鉀控制。

2.百果之宗:水梨
黃子芩表示,水梨雖然鉀與纖維沒有柚子來得多,但仍屬高纖、高鉀水果,可幫助調節血壓。其中,果膠成分還有助消化,幫助排便順暢,也有利於平衡腸道菌相。但因水梨偏寒,因此建議一天食用不超過2/3~3/4顆(約165g),過量恐引發腹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蓮藕。(示意圖/達志影像)
▲蓮藕中的多醣體黏蛋白,可提高免疫力。

3.譽為靈根:蓮藕
蓮藕又被視為菜中上品,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成分! 黃子芩分析,其中屬於多酚類的單寧酸與兒茶素具有抗癌功能;類胡蘿蔔素能保護視力,也是維持肌膚健康的重要維生素;維生素C可降低氧化傷害,還參與膠原蛋白的合成。再加上蓮藕切片時會有細絲沾黏,代表含有多醣體黏蛋白,可提高免疫力,豐富纖維有助維持腸道健康。

4.天然抗生素:青蒜
你喜歡青蒜味?黃子芩解釋,它的特殊氣味來自其所含的多種硫化物,能參與肝臟解毒功能,還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能減少周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風險。其中,蒜素(allicin)又被礜為「天然抗生素」具有抗菌作用,可抑制多種細菌和病毒。此外,研究也顯示可減少數種癌症發生,像是胃、結腸及直腸癌等。青蒜對於細胞的健康、抗衰老有很好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