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秋蟹配阿公級飲料超鮮甜 老饕推薦試過一次就回不去了!

▲▼螃蟹每日從基隆進貨。(圖/記者陳建竹攝)

▲秋天又稱食慾之秋,這個季節必吃的絕對是肥美鮮甜的秋蟹!(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一眨眼今年就過了一大半,時序進入九月,五穀豐收、稻穗滿盈,迎來食慾之秋,肥美的秋蟹是老饕必吃美味,螃蟹為了累積足夠的能量過冬,蟹肉會特別肥厚,加上繁殖期到,蟹膏更是飽滿,也讓「秋蟹」成為季節限定的奢侈滋味。吃蟹眉角不少,越簡單的料理方式越能嚐到蟹本身的鮮甜,除此之外,選對配角,也能讓秋蟹美味更上一層樓,老饕狂推的這款阿公級飲料號稱神配角,每個人家裡廚房一定有它,今年吃秋蟹的時候就拿出來配,感受一下什麼叫神仙級美味!

螃蟹偏寒,在料理上大多會以屬熱的食材搭配,想小酌的時候,選擇溫補的酒類再適合不過,像是黃酒系列當中黃酒、紹興、花雕、紅露等都相當適合用於料理,對於老饕來說,紹興跟秋蟹更是絕配。紹興酒口感醇厚,由於採低溫發酵方式釀造,有越陳越香的特點,搭配肉質鮮甜肥美的秋蟹,不僅可帶出蟹肉甘甜的海味,也能去除養殖蟹的土味,無論入菜或是當成搭餐酒各有風味。

啖秋蟹配阿公級飲料超鮮甜 老饕推薦試過一次就回不去了!(圖/品牌提供)

▲黃酒系列搭配秋蟹更能襯托蟹的鮮甜,配上紹興更是老饕推薦的神級美味。(圖/臺灣菸酒提供)

紹興酒為黃酒系列中的佼佼者,亦是歷史上「十大名酒」之一,許多人對它的印象還停留在「料理酒」,想到紹興酒就會直接聯想到燒酒蝦、醉雞、滷肉、燉雞湯等料理,好像很少有擔綱主角的機會。紹興酒本身具有越陳越香的特性,直接飲用質醇味厚、溫熱飲用芬芳澄澈,能刺激味蕾、品嚐更細緻、富層次的食物滋味。

啖秋蟹配阿公級飲料超鮮甜 老饕推薦試過一次就回不去了!(圖/品牌提供)

▲紹興酒製程沿襲古法,釀造過程繁瑣嚴謹。(圖/翻攝自臺灣菸酒官網)

臺灣菸酒公司旗下的埔里酒廠所生產的「玉泉绍興酒」系列幾乎包辦了國產绍興酒的市場,甚至銷售到海外,埔里紹興自1953年上市以來,在各式喜慶宴會場合都能見到它的身影,飲用紹興蔚為風潮,更於1988年榮獲世界希臘食品評鑑會的金質獎章,釀造過程沿襲古法,經壓榨、澄清、過濾、殺菌、裝甕後還需經過一定的熟成才能包裝上市。

除了紹興酒以外,黃酒系列另有花雕、黃酒、紅露。其中,花雕酒最常出現在花雕雞裡,除入菜外,也可加熱至攝氏38~40度飲用,香氣更足。而黃酒是採用日本清酒方式釀造,因原料為蓬萊米、小麥,使酒色呈現琥珀剔透,因此被命為「黃酒」。玉泉特級紅露酒則採用紅麴釀酒,氣味清新、更是宜蘭縣酒,直接飲用或者製作調酒、料理皆宜。

啖秋蟹配阿公級飲料超鮮甜 老饕推薦試過一次就回不去了!(圖/品牌提供)

▲蘋果西打帶有蘋果的清甜氣味加上氣泡口感,不僅是懷舊飲品,也是調酒好幫手。(圖/資料照)

知名酒類YouTuber以平常不太會單喝的黃酒系列搭配不同飲料試飲,驚訝發現這幾種組合相當優秀,像是紅露酒搭配蘋果西打及話梅、黃酒配上麥根沙士、花雕酒配梅子綠、紹興酒搭配健酪等,不只顛覆一般人的想像也顛覆了你的味蕾,提供了對單飲接受度較低的人幾個不同的選擇。

▲▼臺灣菸酒黃酒配秋蟹。(圖/業者提供)
▲黃酒歷史悠久、氣味豐富。(圖/臺灣菸酒提供)

在飲酒文化中,黃酒系列歷史淵遠流長,現在如果只被歸類在料理酒那就太可惜了,無論是搭配秋蟹、入菜、製作調酒,每一口都值得細細品味。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