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沒呼吸了拜託救命!嬰兒噎奶臉色發青 警以「擊背法」救回

▲員警以背擊法催吐後臉色漸漸紅潤,抵達醫院急診室在護理師診療下發現生命跡象穩定,終於鬆了一口氣。(圖/台東縣警察局提供,下同)

員警以背擊法催吐後嬰兒臉色漸漸紅潤,抵達醫院急診室在護理師診療下發現生命跡象穩定,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圖/台東縣警察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一對夫妻11日晚間8時許,抱著喝奶噎喉臉色發青才幾個月大的嬰兒,一路飛馳到崁頂派出所,對著正要出勤的員警上氣不接下氣的說「小孩沒呼吸了,拜託救命啦!」。員警隨即接過嬰兒後發覺是噎奶,隨即將其翻身快速拍擊背部,只見嬰兒口中流出白色奶液後,隨即恢復自主呼吸,臉色也漸轉紅潤,抵達慈濟關山分院,經急診室護理師診療後,所幸生命跡象正常,一條小生命順利被員警從鬼門關救回!

「噎到」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有怪聲,像是咻咻或嗚嗚」、「唇色、臉色發黑或變藍」等現象,大人通常能感覺喉嚨有異物感,若「噎到」的情況不嚴重,只要「咳嗽」就能將異物咳出,不過嬰兒的年紀還小,不懂得表達自己被「噎到」,父母們平常就要有警覺性,多留意寶寶的體況。

住在台東海端鄉崁頂村的一對夫妻,11日晚間騎著機車抱著嬰兒疾駛到崁頂派出所,正好遇到正準備出勤的警員邱成發及王國慶,奔向員警慌張的說「小孩沒呼吸了啦!拜託救命啊!」,邱員接過臉色發青的嬰兒後,隨即以巡邏車直奔慈濟關山分院。

因邱員之前學過「嬰兒照護」課程,上車前就先以兩指輕按嬰兒胸口,但是均不見起色,邱員改用「擊背法」,把嬰兒放在手臂上臉朝下(頭低屁股高的姿勢),虎口托住下巴及肩膀,用另一手的手掌根朝寶寶背後的肩胛骨中間,快速用力地打擊,不多久口中就流出白色奶液恢復呼吸,臉色也漸漸紅潤,抵達醫院急診室在護理師診療下生命跡象穩定,這才讓大家鬆了一口氣,夫妻一再感謝員警即時伸出援手,救回寶貝小孩的性命,真的很感謝「有您(警察)真好」!

關山警察分局分局長潘仕能呼籲,若民眾發生遭異物噎到狀況,在經過「擊背法」或「哈姆立克法」,依然還是沒有呼吸的話,就不要繼續把時間浪費在取出異物上,應立刻施以CPR,並請求救護,千萬別錯失這關鍵的4分鐘的黃金急救期,避免憾事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