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教育札記》有香港讀者!43屆金鼎獎獲獎者感動:謝謝台灣的自由

▲▼ 第43屆金鼎獎。(圖/翻攝自第43屆金鼎獎網頁)
▲第43屆金鼎獎獲得「雜誌類-學習類獎」的《人本教育札記》。(圖/翻攝自第43屆金鼎獎網頁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出版文化界的盛會「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今(12)日舉行,其中獲得雜誌類學習類獎的《人本教育札記》領獎者王士誠透露,「札記有香港讀者,而曾有讀者寄了一本書給我,表示該書不能在香港發行,看到札記有香港報導很感動,也希望我們能幫香港發聲。相對來說,台灣有自由,我要感謝台灣。」另外此屆得獎的出版人不少為香港加油,也紛紛表示能在台灣開放的環境創作備感珍惜。

《人本教育札記》獲得第43屆金鼎獎雜誌類學習類獎,由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發行,該雜誌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兼具國際視野,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人本教育札記》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時事評析、親與子、時事與社會脈動、本土的歷史與思考,從各個面向探討自我與教育的可能性。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此屆評審評語提到「《人本教育札記》以一貫監督教育界的行動和專題,洞澈教育的真諦,多年來讓讀者學習到翻轉教育和自主學習的果實,也願意在教育體制中接受更多嘗試和可能性。」

▲▼ 第43屆金鼎獎。(圖/翻攝自第43屆金鼎獎網頁)
▲第43屆金鼎獎,《Fountain 新活水》雜誌獲得3個獎項。(圖/翻攝自第43屆金鼎獎網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屆雜誌類得獎出版物相當多元、精彩,例如得到3個獎項的《Fountain 新活水》雜誌,探討和挖掘台灣當代重要文化和現象,議題從白色恐怖、歷史、電影、同志、性別⋯等都有,強調跨地域、跨領域、跨世代激盪的精神。

另外評審也讚許,《新活水》在排版設計上,跳脫一般雜誌的編輯思路及製作框架,每期從外到內、從左到右(左翻、右翻)都有新意。封面故事的選題,清楚展現文化態度與關懷脈絡,製作手法大膽創新。

而出版44年的《幼獅少年》也獲得雜誌類「兒童及少年類獎」;「新雜誌獎」則由編集者新聞社有限公司發行的《週刊編集》獲得;「專題報導獎」由楊智強在《經典雜誌》發表的「羅興亞系列報導」獲得,楊智強在領獎時也提到,此刻仍有許多東南亞難民「正在發抖」,他也不忘「為香港加油」。

▲▼ 第43屆金鼎獎。(圖/翻攝自第43屆金鼎獎網頁)
▲第43屆金鼎獎「雜誌類-專題報導獎」由楊智強在《經典雜誌》發表的「羅興亞系列報導」獲得。(圖/翻攝自第43屆金鼎獎網頁)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今日典禮致詞時也提到,台灣的出版文化非常自由多元,可以成為亞洲的「自由之光」,尤其「現在還有一些地方的人們,因為開書店、創作而受到壓迫的時候,我們應該更珍惜、守護台灣這樣自由的燈塔。」

▲▼ 第43屆金鼎獎,文化部長鄭麗君。(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提到,台灣的出版文化非常自由多元,可以成為守護亞洲的「自由之光」。(圖/文化部提供)

「下一期主題撐香港!」 《新活水》雜誌獲第43屆金鼎獎三大獎

珍惜台灣出版自由!「還有地方因開書店受壓迫⋯」文化部金鼎獎宣告「5大工作」

第 43 屆金鼎獎得獎名單

特別貢獻獎:幸佳慧女士

壹、雜誌類

一、人文藝術類獎

Fountain 新活水/中華文化總會

二、財經時事類獎

今周刊/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三、兒童及少年類獎

幼獅少年/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四、學習類獎

人本教育札記/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五、生活類獎

鄉間小路/財團法人豐年社

六、新雜誌獎

週刊編集/編集者新聞社有限公司

七、專題報導獎

楊智強 羅興亞系列報導 /經典雜誌/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八、專欄寫作獎

張亦絢 我討厭過的大人們/幼獅文藝/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九、攝影獎

王建棟 誰讓台灣回收神話幻滅/天下雜誌/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十、主編獎

江家華/Fountain 新活水/中華文化總會

十一、設計獎

洪彰聯/Fountain 新活水/中華文化總會

貳、圖書類

一、文學圖書獎

每天都在膨脹/鯨向海/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野豬渡河/張貴興/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等路/洪明道/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余英時回憶錄/余英時/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二、非文學圖書獎

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柯金源/讀書共和國(衛城出版)

藏書之家:我與我爸,有時還有我媽/黃震南/前衛出版社

老師傅的排版桌:臺灣活字排版實作工具圖解紀錄/高鵬翔/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目物設計工作室有限公司

灶邊煮語:台灣閩客料理的對話/陳淑華/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三、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幾米/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麒麟湯/張維中、南君/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 司

值得認識的38個:細菌好朋友/陳俊堯/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小師父大徒弟:尋找心的魔法/林世仁/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四、圖書編輯獎

謝采芳/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漂洋來台的雨林植物,如何扎根台灣,建構你我的歷史文明、生活日常

五、圖書插畫獎

徐銘宏/畫說寶春姐的雜貨店

參、政府出版品類

一、圖書獎

癭臺灣-蟲癭指南/台灣昆蟲學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二、數位出版獎

觀‧臺灣/史多禮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肆、數位出版類

一、數位內容獎

荒謬議會現形記/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商業周刊)

二、數位創新獎

台灣蛙類圖鑑 APP 數位服務/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第43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名單」點此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