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開除「友台派」波頓 對台政策會由鷹轉鴿?

▲波頓是美國政壇著名的「鷹派」,以對外政策立場強硬著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陳一新/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 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且台海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11日推文中「開除」反中親台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波頓去職對台美關係影響不大。對於他這種安慰國人的官話聽聽就好,不必認真。

從波頓與白宮前幕僚長蒲博思的「被去職」,以及川普對待國會友台法案的態度,可以看出川普在對台政策與相關人事的趨勢。川普敢用反中友台人士當官,因他們提出的友台計策,能成為他在與中國大陸談判的重要籌碼。友台官員提出的政策可能為川普靈活運用,但卻不能影響川普的主動權。

例如,白宮前幕僚長蒲博思在川普上任前建議並安排川普接聽蔡英文總統的電話。川蔡通話為川普帶來用「一中政策」打「台灣牌」的契機,著實讓中國大陸忙了兩個多月才讓美方回到「一中政策」。但是,當蔡英文2017年4月27日再度想與川普電話「續攤」,蒲博思建議川普接受,便被川普拒絕,因為那時美中關係已出現轉寰。蒲博思不旋踵也被川普解職。

▼前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又如波頓先前曾和台北共鑽「巧門」,與我國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密會,為美台關係帶來新的高潮。但當波頓再想進一步推動美台關係,川普擔心可能會對他主導的美中貿易談判產生負面影響,就決定是波頓走人的時候了。

同樣地,川普在對華政策上的用人哲學也反映在他對國會友台法案的態度之上。他對國會通過的友台法案幾乎一律支持,因為他知道一經簽署,就會成為他的外交、經貿或軍事工具。

不過,國會通過的友台法案只能為他所用,但國會不能和他搶主導權。何時要動用這些友台法案打「台灣牌」,由總統說了算。蔡英文說她不甘於做棋子,想做個棋手,那可不成。

其實,川普最近兩次發言都展現他在外交或對華政策上有他的原則。一次是他說,如果他採納波頓的建議,則美國現在至少正與四個國家打仗。這四個國家包括北韓、伊朗、委內瑞納與中國。

另一次則是川普宣布出售F-16V戰機給台灣後,他說他希望台灣能負責任地善用這些武器。此顯示,他雖狂妄善變,但還不失理性。

從波頓與蒲博思的「被去職」可以看出川普對華政策與任用親台官員的一個趨勢。那就是,川普會支持友台法案與親台官員,因為他們都是他工具箱中的工具,隨時為他所用。但不論是友台國會議員或是親台官員,都不要想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他的「反中」政策來影響他的決策。否則,一旦被他發現,對我國過於友善的官員也只有「走人」一途。

由此觀之,蔡英文過度消費美國官員與國會,一旦違反美國的利益,台灣不僅做不了棋手,反而可能從棋子淪為「棄子」!

熱門文章》

►聯合教廷協議任命主教? 北京透露的訊息

►川普想用「大清亡國公債」打臉中國?

►看更多【陳一新】專欄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