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台灣出版自由!「還有地方因開書店受壓迫⋯」文化部金鼎獎宣告「5大工作」

▲▼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出版界的盛會!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於今(12日)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提到,台灣自由、多元的出版文化,可以成為亞洲的「自由之光」,特別是還有一些地方因為開書店而受壓迫,我們應該更珍惜並守護這樣「自由的燈塔」。同時她也宣告文化部未來5大工作,持續為產業加溫。

鄭麗君提到,這是她今年第4次出席金鼎獎,跟出版界的大家有了革命感情,一路以來見證了辛苦和努力,每次參與也都再次見證台灣出版的多元、自由、旺盛的文化生命力,與其說是透過金鼎獎頒獎給大家,不如說是藉此感謝出版界豐富我們的閱讀生活,也一點一滴改變這個社會。當她想到出版界的各位,也就想起自己的座右銘「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燭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認為,台灣的出版文化非常自由多元,可以成為亞洲的「自由之光」,尤其「現在還有一些地方的人們,因為開書店、創作而受到壓迫的時候,我們應該更珍惜、守護台灣這樣自由的燈塔。」

▲▼ 第43屆金鼎獎,文化部長鄭麗君。(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台灣的出版文化非常自由、多元,可以成為亞洲的「自由之光」。(圖/文化部提供)

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的「特別貢獻獎」得主為幸佳慧,她長期透過兒童文學的創作、推廣、研究、評論、翻譯等多面向,關注多元文化和兒童權益等議題,而且創作議題不因為對象是兒童而受限,例如《希望小提琴》和孩子談白色恐怖;而今年8月出版的《蝴蝶朵朵》談熟人性侵,是她即使罹癌也不放棄的創作,在兒童文學掀起了一場革命。

但由於幸佳慧罹患癌症體況不佳,無法出席今日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貼心地,提前在8月26日舉辦茶敘將獎座親手交給她。

▲▼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獲得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擔心健康欠佳無法出席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提前頒獎。(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獲得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擔心健康欠佳無法出席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提前頒獎。(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  主治醫師說她「可能來不及領獎」 蘇貞昌提早搬金鼎獎特別貢獻給幸佳慧(圖/取自文化部長鄭麗君臉書)
▲蘇貞昌提早將「金鼎獎-特別貢獻獎」頒給幸佳慧。(圖/取自文化部長鄭麗君臉書)

鄭麗君分享自己到醫院探望幸佳慧時,多半在聊她的5歲孩子,她很感謝幸佳慧所做的貢獻和努力,為孩子跟社會建立一個溝通橋樑,「她的書不只是給孩子讀的,也是給我們讀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孩子,彷彿也提醒我們要為孩子預備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社會。

▲▼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獲得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擔心健康欠佳無法出席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提前頒獎。(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幸佳慧透過童書對孩子說「很難卻很重要的事」,包括白色恐怖、熟人性侵⋯等議題。(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鄭麗君也在金鼎獎致詞時宣告,文化部將強化推動「5大工作」持續為產業加溫:

1、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已經成立,即將在9月底舉行揭牌大會,強化跨域振興、國際通路和文化金融的開發,今年也爭取到將「促進文化發展」納入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範疇,鼓勵企業共同支持台灣藝文的發展。

2、提升對青年創作的支持,補助預算成長為去年的4倍,而且核銷程序簡單化,幫助年輕人踏上創作的第一哩路。

3、今年世界閱讀日首辦的「走讀台灣」活動,明年將擴大辦理,從4月橫跨過暑假,用「走讀」擴大閱讀人口。

4、將擴大今年首辦的「譯者來台駐村計畫」,明年將邀請更多國際譯者來台駐村,建立台灣文學外譯的社群網絡。

5、要感謝蘇貞昌院長的指示,以及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的努力,兩部即將在明年攜手推動「公共出借權」試辦計畫,提供給創作者一個更良善的創作環境。

第 43 屆金鼎獎得獎完整名單

《人本教育札記》有香港讀者!43屆金鼎獎獲獎者感動:謝謝台灣的自由

「下一期主題撐香港!」 《新活水》雜誌獲第43屆金鼎獎三大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