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醫師替失智婦安樂死判無罪 法院挺:患者已無判斷能力

▲▼有限的治療終究無法挽回健康時,許多人會選擇安樂死。(圖/達志/示意圖)

▲有限的治療終究無法挽回健康時,許多人會選擇安樂死。(圖/達志/示意圖)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荷蘭一名醫生因為對一位患有失智症的婦女進行安樂死遭到起訴,被指控違反了終止婦女生命的同意要求,法院12日宣告醫生無罪,對於全球第一個同意安樂死的國家,此次案件是安樂死法令重要的里程碑,也被視為對荷蘭安樂死法律界限的一種考驗。

根據外媒報導,檢察官指控這名醫生在沒有諮詢患者同意的情況下,在患者者的咖啡中放入致命藥物。法官倫肯(Mariette Renckens)在荷蘭海牙的法院表示,「我們得出結論,安樂死法規的所有要件都符合,因此這名犯嫌受到所有指控都是獲判無罪的。我們認為,鑑於患者病情嚴重,醫師無需核實她對安樂死的意願。」

這名74歲的婦女2014年被診斷患有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她曾親筆寫下聲明表示,「如果必須被送往護理之家,請醫生結束我的生命」。她也多次向家人與醫療人員談話,表名自己想要被安樂死,不想被送進醫院。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檢查官指出,患者住進護理之家後,似乎改變心意,對於自己提出的要求產生混亂,醫生仍應該再次詢問她的意願。荷蘭法院在線上聲明中表示,「此病患嚴重精神錯亂,且被視為完全失能。」透過醫療紀錄顯示,這名患者已經認不出鏡中的自己,醫生無法透過交談得知正確的答案。

荷蘭在2002年通過安樂死法令,成為全國第一個合法安樂死的國家,法令中有許多嚴格的規定,每一個例都必須符合適當充份的照顧標準。法律允許在限制條件下,協助患者自殺與安樂死,條件包括患者正在經歷難以忍受的痛苦而無法康復,並希望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