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大氣含水系外行星」 居住條件逼近地球…氣候竟還會下雨!

▲K2-18b系外行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K2-18b系外行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近日在《自然天文學》雜誌(Nature Astronomy)中,針對太陽系外發現一行星,狀態類似地球,引發天文界、科學界的熱烈討論。這顆代號為「K2-18b」的系外行星溫度與地球相當類似,大氣中也發現有水分的存在,是目前唯一具有兩大生命存在條件的行星,但天文學家卻表示,「絕對不是地球2.0,光是上面的輻射恐怕就足以讓人迅速得到癌症」。

綜合外媒報導,「K2-18b」距離地球約110年光年,繞行獅子座的一個紅矮星,每33天繞一圈,推斷一年約是地球的一個月,科學家表示該行星上的溫度應在攝氏47度到零下73度之間。這顆系外行星被發現後發布在自然天文學雜誌上,並提到「K2-18b」的質量是地球的8倍、體積的兩倍,繞行恆星的軌道距離太陽剛好,「適於人類居住的狀態」甚至推斷出行星上有水液體的存在,更可能會有下雨的氣候,「但不能歸類為另外一個地球」。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College London)天文學家堤內蒂(Giovanna Tinetti)表示,這顆行星可以說是最佳的候選星球,雖不能確定是否有海洋存在,但「基本生存」條件算是已經具備。而另位作者齊阿拉斯(Angelos Tsiaras)表示,這雖然不可能是第二個地球,但還是會討論該星球是否有居住的可能性。團隊中成員瓦德曼(Ingo Waldmann)也表示,考量K2-18b的質量,要在它的表面行走將相當困難,而且輻射的強度也會讓人很快罹患癌症。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K2-18b」的大氣中也有氫氣跟氦氣的跡象,也可能有氮氣、甲烷,最終科學家的目的是希望能找出太陽系中,是否有其他的生命跡象,「證明我們人類並不孤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