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下台3幕僚求去!傳川普考慮讓蓬佩奧兼任國安顧問 外交國安一人包

▲▼ 美國鷹派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被請辭」的消息震撼美國政壇 。(圖/路透)

▲ 外傳波頓與蓬佩奧不合,外傳除了正式會談場合之外,2人不會交談。(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隨著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下台,他的3名高階幕僚也紛紛求去。外界如今開始討論接任人選,根據最新消息,川普政府目前正在考慮讓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兼任國安顧問一職。若此一人事調整成真,蓬佩奧將成為美國政壇史上第2名身兼國安顧問的國務卿。

綜合路透社、CNN等外媒報導,在波頓去職後,他的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他的通訊主任汀斯利(Sarah Tinsley)及助理薩莫里恩(Christine Samuelian)紛紛辭職。談及波頓的接任人選,川普11日證實手上已有一份名單,並脫口「我覺得有5人非常優秀」,但並未透露這些人是誰。

根據一名資深官員的說法,蓬佩奧也是川普考慮的人選之一,儘管現階段還不清楚川普看待此一選項的認真度有多高。一旦成真,他將成為繼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後,第2名身兼國務卿、國安顧問2大職位的人。但目前美國國務院及白宮均未對此做出回應。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消息指出,在波頓下台後,蓬佩奧的心情變得很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美國歷史上第一名身兼國務卿、國安顧問的人,正是擁有「美國外交教父」稱號的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他自1969年起擔任尼克森政府時期的國安顧問,並於1973年扛下國務卿一職。

只不過,一名政府官員坦言,「季辛吉模式」對蓬佩奧而言可能是條危險的路,因為他在川普政府處於主導地位,一旦扛下川普政府中的外交國安職位,會讓他的意見顯得過於強勢,可能讓川普覺得反感。

►川普:波頓處理北韓和委內瑞拉不當「是場災難」 考慮5繼位人選
►老「鷹」之歌 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為何「被辭職」?
►波頓下台才90分鐘…川普願見伊朗總統 美財長:施壓力道不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