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配蜂蜜!醫列1歲孩吃中藥「3種NG方式」...推室溫水超好餵

▲睡眠,午覺,打盹,熬夜,駕駛,工作,筆電,辦公,在家工作,嬰兒,曬太陽。(圖/翻攝自pixabay)
▲小小孩到底能不能吃中藥?(圖/翻攝自pixabay)

文/蔡仁妤

診間常常有爸爸媽媽來看診,會詢問小小朋友可不可以吃中藥?怎麼吃?有時候在診間裡說明可能不夠完整,也怕大家回家會忘記,所以整理了小孩的中藥餵藥法,大家可以下載到手機中,忘記的時候看一下!我們家的小朋友大概從四個月開始,感冒、流鼻水、腸胃不適就是吃科學中藥,好得快也沒有副作用。

加水攪拌
一歲內小朋友的藥粉量通常不多,通常會依藥粉量加入5~10c.c.室溫開水攪拌後,再餵藥(不過也有天生喜歡中藥味的孩子,爸媽是用奶嘴沾著藥粉餵著吃的)。

怎麼餵
1.針筒
適合不太會吞嚥的寶寶。
2.滴管
適合不太會吞嚥的寶寶。
3.餵藥器
適合3個月~1歲以上寶寶。
4.湯匙
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可以試著使用湯匙餵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新手媽媽,寶寶,新生兒,嬰兒,母子,母女,           。(圖/pixabay)
▲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可以試著用湯匙餵食。(圖/翻攝自pixabay)

好入口秘訣
1.室溫水較不苦
用溫熱水藥味比較重,建議用室溫水調藥接受度高。
2.矯味劑好入口
可以請醫師適度加入矯味劑調整口感。
3.餐前餵不易吐
如果寶寶吃得很飽才餵藥,因為胃較小,容易連食物或奶一起吐出來。如果藥物沒有特別需要飯後服用,建議飯前餵藥。
4.少量多次接受高
一開始寶寶較不習慣藥物的味道,可以少量多次餵食,接受度比較高。

三不可
1.不可加蜂蜜
一歲以下小朋友吃蜂蜜會有肉毒桿菌素中毒的問題,千萬要避免。
2.不可加入奶中
加入奶中容易讓小朋友厭奶。
3.不可捏鼻餵藥

▲▼1歲孩吃中藥方法。(圖/蔡仁妤醫師提供)

歡迎分享給其他餵藥苦手爸媽!下次再跟大家分享「1歲以上」的小朋友怎麼吃中藥。

本文經授權轉自: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