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不修...亞泥不能挖礦國家要賠錢!環團籲政府快完成齊柏林遺願

▲▼環保團體呼籲執政黨盡速將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團體呼籲執政黨趕快將《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礦業法》2018年5月完成關鍵委員會審查並送交立法院長協商,環保團體多次怒批,此案總是差臨門一腳,經濟部等單位態度被動,且礦業改革推動已3年,更是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的遺願,眼看17日立院最後一個會期將開議,呼籲雙院院長蘇貞昌、蘇嘉全趕快完成總統蔡英文的承諾,兌現民進黨「礦業改革」的政治承諾。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各黨都應將此案列為優先法案,不列也沒關係,修好就好,但該會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點,他問到底民進黨全面執政要帶給人民對於法治、環境守護等怎樣的認識,礦業法修法是重要指標,而現在進度只要執政黨有心想過就能過,已沒有理由再推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泥。(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蔡中岳說,礦業法不休,以亞泥案來看,敗訴了還是可繼續挖,就是霸王條款。(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組主任黃靖庭向民進黨喊話,蔡英文今年6月在公開場合第2次承諾要休礦業法,且明確指出是這一屆會期要完成,甚至提到上會期臨時會就可協商。黃靖庭說,但蘇嘉全沒做,而民進黨歷經3任行政院長,環團多次提出訴求修法,就是此案不僅傾向業者,更漠視常民權益和生態環境等重大缺失,各黨中現在最關鍵的就是執政黨,希望兩院院長蘇貞昌、蘇嘉全正視此事,不要讓跨黨派這2年努力付諸流水。蔡中岳認為,蘇貞昌只要強烈表態該案非修不可,依立院席次是有極大機會通過,籲蘇貞昌、蘇嘉全要完成蔡英文說過的承諾。

▲▼環保團體呼籲執政黨盡速將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中岳認為,籲蘇貞昌、蘇嘉全要完成蔡英文說過的承諾。(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目前草案中有很多重要條文,回應多年來民間訴求,重點如廢除霸王條款,也就是礦業法第31條礦權展限原則、駁回需補償;第47條無需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提存地價、租金或補償即可先使用土地。而草案也要求資訊公開、既有礦權應環評、經濟效益評估報告認定不應開發時,礦業權設定不予核准、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和保證原民權利等。

▲▼環保團體呼籲執政黨盡速將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雅瀅希望政府趕快達成全民和齊柏林礦業改革,守護山林期望。(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中岳說,如礦業法不休,以亞泥案來看,敗訴了還是可繼續挖,就是霸王條款,無法想像在2019年的台灣,還有保護單一產業毫無道理的情況,也就是國家若不給亞泥挖,還要賠業者錢,這就是現況下礦業法的霸王條款。蔡雅瀅強調,希望各黨團和執政黨趕快列為最優先法案,達成全民和齊柏林礦業改革,守護山林期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