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碩士生研究「柑橘鱗砧類病毒」 奪正瀚創新獎金獎20萬元

▲▼    正瀚生技創新獎 。(圖/台大提供)

▲方如瑩獲「正瀚生技創新獎」金獎,獨得新台幣二十萬元獎學金。(圖/台大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與正瀚生技在今(11日)共同舉辦第一屆「正瀚生技創新獎」頒獎典禮,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碩士生方如瑩以「柑橘鱗砧類病毒致病機制」的研究發現,獲得這次金獎、並獨得新台幣二十萬元獎學金,創台灣農業生技領域個別學生獎學金最高紀錄。

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表示,由於此次與台大生農學院試辦效果不錯,明年計畫擴大舉行,徵件對象將從台大生農學院擴大為全國農業生技領域之學生,總獎金預計上看百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如瑩的「柑橘鱗砧類病毒小片段RNA於番茄上病程進展和機制探討」研究證實,類病毒的RNA會被寄主切割為小片段RNA,進而引起植物的專一性免疫反應並產生基因靜默(RNA silencing),使得植物本身部分基因無法表現,引起植物矮化、捲葉及葉片黃化等病徵產生。藉由本研究結果,對類病毒如何植物病徵有更深入的了解,除了對類病毒的致病機制提供重要的資訊,未來可能可更進一步加以應用於抗類病毒感染方針之研究發展。

▲▼    正瀚生技創新獎 。(圖/台大提供)

▲首屆正瀚生技創新獎 。(圖/台大提供)

銀獎作品為台大生物機電學系博士生羅傑瑞「An Integrated Imaging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System for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研究建構一整合環境監測與影像分析之系統,該系統不僅可監測收集溫度、濕度、光照等環境數據,並可計算與判別昆蟲數量與類別。不僅可讓農民隨時掌握農田的環境資訊,並可對蟲害的發生及早進行因應措施。

銅獎作品為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生胡馨分同學的「調查 Potyvirus 屬之 P1 蛋白在 HC-Pro 抑制 miRNA 的調控機制」,主要研究Potyvirus屬病毒的P1和HC-Pro蛋白質,是如何干擾植物的抗病系統(RNA靜默作用)。當植物被Potyvirus病毒攻擊時,病毒釋出P1和HC-Pro蛋白質共同作用於植物體內,強而有力的影響植物抗病系統,進而迫使植物葉型生理構造上發生嚴重改變,使植株特別矮小、葉片嚴重捲化。本研究將有助於了解病毒在植物體內的存活模式,以及病毒用什麼樣的武器來對抗植物抗病系統,是未來在作物防治上很重要的課題。

▲▼    正瀚生技創新獎 。(圖/台大提供)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圖/台大提供)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台灣農業生技雖然富含研發能量,但長期缺少領頭羊企業與學校共同努力、提振研究風氣,間接影響學子申請就讀碩博士的意願、錄取名額也逐年減少,因此他很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企業共襄盛舉,重新啟動台灣農業生技研發的正向循環,企業也能找到具有市場潛力的新技術與優質人才,可說是企業、學校、學生三贏的局面。

本屆「正瀚生技創新獎」共設有六個獎項,包含金獎、銀獎、銅獎各一名,以及三名佳作,總獎金達新台幣五十萬元;其中,金獎獲獎者個人獨得獎學金二十萬元,創台灣農業生技領域單一學生獎學金最高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