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入帳6.2萬元!「跨國代寫作業」工作夯...社團成員數超過5萬人


▲ 為了快速賺錢,越來越多人從事「作業代寫」的工作。(示意圖/pixabay)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現在有越來越多新興職業崛起,大家都希望可以找到一份賺錢方便又輕鬆的工作。對於肯亞涅里(Nyeri)的一位25歲女大生瑪莉(Mary Mbugua)來說也是如此,在面臨學費及房租到期的雙重壓力下,她為了能夠盡快賺到足夠的錢支付,於是透過朋友的推薦,找到了一份名為「學術寫作」的工作。不過實際上,這份工作的內容也就是替美國、英國和澳洲的大學生「代寫作業」。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瑪莉原本嘗試靠賣保險賺錢,卻因為從來沒有賣出任何一張保單,一點錢也沒有賺到,經濟困難又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下,一位朋友主動伸出援手,介紹她加入了「學術寫作」這項在肯亞利潤豐厚的行業。只要她在網路上幫各國大學生代寫作業,就能賺到不少錢。瑪莉坦承,這份工作讓她內心掙扎不已,「我知道這算作弊,但我必須賺錢、必須餬口,哪有什麼其他的選擇?」

經過1個月的受訓後,瑪莉也開始接單,不論委託她代寫的論文類型是哪種,她全部都接。生意最好時,她一個月就能賺進320美元(約新台幣1萬元),這是她這輩子做其他工作從來都沒有賺到過的數目。

其實作弊在大學中並不是什麼新奇的現象,但透過網路,它如今發展成全球規模的一項行業,像是「Ace-MyHomework」還有「Essay Shark」等網站,就是以外包的形式,讓開發中國家的人可以競標,並完成其他國家人們的家庭作業。畢竟像是肯亞、印度與烏克蘭這些國家,有很多會說英文、成績優異,享有快速的網路連線的大學畢業生,他們唯獨缺乏的就是一份工作。

專家對此表示,其實這樣的業務已經存在十幾年,近年來隨著需求不斷增加,成長網站的功能變得更多元、完善,如今還提供客服電話及退費保證,就這樣創造出一個全球性的產業,每年接收達數百萬筆的「論文代寫訂單」,為就業者提供高額的收入,甚至不少人決定全心投入,做一名「全職代寫槍手」。

肯亞國民平均每人年收入約1700元(約新台幣5.3萬元),那些厲害的寫手一個月就能入帳2000元(約新台幣6.2萬元)。代寫槍手們甚至成立了臉書社團來互相照應,成員數目就超過5萬人。

▲ 許多論文代寫網站以直白的宣傳文字,來吸引不想花時間寫論文的學生。(圖/pixabay)

目前還不清楚,高等教育界到底有多少人知道、使用這樣「契約作弊」代寫論文網站。不過從2005年一項針對北美學生的研究看出,7%的大學生坦白,自己交出去的論文是找其他人代寫的,還有3%的學生承認他們的論文來自「論文工廠」。負責這項研究的研究員凱絲(Cath Ellis)指出,全球每年都有幾百篇的論文在線上被訂購。

對此,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學術誠信辦公室主任翠西亞(Tricia Bertram Gallant)表示,「這可是個大問題,萬一我們不採取任何措施,大學會淪為一座文憑工廠。」

她更提到,這類網站剛出現時,還會修飾性的介紹自己提供的是「作業輔導和編輯服務」,到了現在卻變得越來越直白、毫不掩飾。像是「Academized」網站就在廣告稱,「放心吧!我們可靠又專業的寫手會為你製作出專屬你的優質論文,100%沒被抄襲過,讓你可以將時間與心思放在學生生活更有趣的地方。」

另一個「EssayShark」網站也聲稱,「不管你要怎樣的學術論文,用你能夠負擔的價格,來請一位論文寫手,是多麼的簡單又安全的。幫自己省下更多時間吧!」

▲ 「Academized」網站宣稱,付費購買的論文100%全是沒使用過的 。(圖/翻攝academized官網)

「EssayShark」的公關解釋,公司並不認同這樣的服務屬於作弊,「我們當然不容忍、不鼓勵任何其他學術上的詐欺行為,而且也會再三警告學生們,論文『僅供研究、參考用途』,不可以把它當成自己的作業。」

找人代寫,相比單純的抄襲更難被人發現,畢竟這些論文的內容屬於原創,難以透過資料庫比對來找到。擅長開發「剽竊偵測軟體」的公司Turnitin最近開發出一款名為Authorship Investigate的新軟體,可以利用分析文章內容的句型、用詞,和資料庫做比較,以確認這篇文章是不是真的為繳交它的人所撰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