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有望月底拍板! 「左營案」最快2031年通車

▲高鐵台南站月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屏東。(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前往高鐵南延屏東規劃車站設址處的六塊厝視察,宣布高鐵將南延屏東,目前包含經過左營、燕巢、高雄火車站、小港機場等4路線規劃,其中以經左營、經費約554億元呼聲最高。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交通部將招集學者專家及其他機關代表於9月底招開第三次審查會議,若選定左營案,需要1年半環評與綜合規畫評估,再加上10年施工期,最快2031年通車。

▲▼高鐵南延目前有4個方案。(圖/鐵路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鐵南延目前有4個方案,有望月底拍板。(圖/鐵道局提供)

楊正君表示,案子最早啟動時已經對路廊進行初步評估,當時認為朝左營站再往屏東方向延伸較有可行性,因此在106年提出燕巢及左營方案,正值高雄鐵路地下化接近完工時期,相關評估條件認為台鐵預留路廊有增設臨時軌道地下空間,但不足以完成高鐵隧道,直至4月委員提出後,採用上下層隧道方式才變可行,期望月底審查會議能做出明確方案。

楊正君說,「燕巢案」及「左營案」已經完成可行性研究,包含工程經費、用地拆遷等資訊可以做判斷,如果月底審查會議確認用上述二案,可以直接報行政院;但月底會議如果採用「高雄案」或「小港機場案」,則需要再進行6個月以上的可行性研究。

楊正君透露,高鐵南延屏東目前計畫執行由政府部門處理,但是否全額由高鐵支付以及細部財務規劃,還要等完整計畫出爐後再跟高鐵做進一步討論。至於財政部長蘇建榮提建設經費可動用高鐵基金,楊回,過去沒有負責過,而且目前基金仍在負債狀態,沒有辦法負擔。

月底審查委員會選出左營後,還需要那些程序?楊正君說,交通部月底會邀請學者專家及其他機關代表(像是高鐵、高雄市政府等)招開第三次審查會議,第一次審查會為7位委員,至於這次是否仍為7位、委員人選是否變更都仍無法確定,這是一個綜合考量的問題,沒有辦法用數學公式得出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