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索羅門友邦拉鋸!台灣不孤單 美日澳加入「團體戰」

▲▼蔡英文表揚「全國郵政志工送暖關懷獨居長者」。(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的邦交關係,其實從今年三月早已亮起紅燈,而府院、國安系統多次舉行因應會議;相關人士指出,就國際情勢來看,索國的外交已進入拉鋸,台灣並非孤軍奮戰,美國、澳洲、日本等主要國家也高度涉入,已呈現「團體戰」的格局。

據了解,其實國安系統老早就掌握索羅門群島邦交動搖,而總統蔡英文也邀集國安、外交等相關單位入府商議因應作為;在今年三月時,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就跟美國白宮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一起到索羅門就後續幾個國家如何合作進行深度討論。

一直到上個月,蔡英文與國安系統密集監控因應,但事實上,台灣在索羅門的這一局,並非孤軍奮戰,也不單單只是過去「金援」的層次。相關人士明確指出,大陸伸手太平洋地區,是涉及整個區域的安全威脅。

相關人士說,過去幾年來,大陸積極在中南美、太平洋地區經營,一部分原因除了針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更重要也是美國以及許多主要民主國家關切的,大陸將此佈局視為海外實力擴展的部署,包括在軍事層面,也成為這些國家的與區域的安全威脅。

據指出,好比在我與薩爾瓦多斷交時,就讓美方相當震驚,畢竟已侵犯號稱美方軍事部署的後花園,此舉也讓美方相當不滿;另外,在多米尼克設置大型雷達站,非洲的吉布地設置軍事基地等。

就這次索羅門群島友邦關係,相關人士說,索羅門的位置在澳洲的東北方,是印太地區重要的戰略要地,這也是為什麼知名的美國戰略學者葛林會認為「如果有敵對勢力控制索羅門群島,以當年來說就是日本,他們控制索國後可阻擋美軍出手協防澳洲。」因此,相關人士強調,如何不讓索羅門備受大陸掌控,已經是美國、澳洲、日本等等主要國家的重要課題。

相關人士說,美國白宮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跟台灣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三月份一起到索羅門,就後續幾個國家如何合作進行深度討論,就已經展示出,主要民主國家,要因應大陸複製以經濟利益插手這些國家的內政,並藉此有更多包括軍事投射能力的部署。

他強調,現在是這些民主國家之間的重要課題,「在索羅門這局,已有團體戰的格局。」此外,值得觀察的地方是,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正在訪問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9日晚間於台北賓館設宴款待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驚喜現身,顯示出「團體戰」的態勢已成形且逐漸檯面化。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