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教授涉「幫華為偷美國技術」 聯邦檢察官起訴

▲中國華為,華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圖/路透社)

▲美檢起訴陸籍大學教授,認定他涉竊取美國技術。(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廈門大學副教授毛波(Bo Mao,音譯)遭美方指控涉嫌竊取矽谷一間公司的技術並交予華為,於8月14日在德州遭當局逮捕。毛波同意將本案移交由紐約法院審理,拘留一周後被以10萬美元保釋。

路透社報導,全案8月28日在布魯克林地區法院開庭,毛波被控電信詐欺罪名,但他拒絕認罪。報導引述訴訟文件,毛波聲稱為了學術用途,與一間未具名的加州科技公司達成協議,取得其電路板。訴狀中指控,中國某電訊巨頭試圖竊取該科技公司技術,而毛波則擔任中間人。法院文件中表明,該案件與華為公司有關。

毛波自2018年秋季起成為德州大學客座教授。報導指,毛波最早於2017年12月,因一宗華為控告美國新創公司CNEX Labs和華為前工程師黃義仁(Yiren Huang,音譯)的民事案件而首次受到關注。

華為控告CNEX Labs和黃義仁涉嫌竊取商業機密,但CNEX Labs反指,毛波以學術研究為由要求取得CNEX Labs的電路版,卻將其用於與華為有關的研究中。報導指,陪審團認定沒有證據顯示CNEX Labs竊取華為的商業機密,黃義仁也沒有偷取華為的技術,但卻發現華為侵佔了CNEX Labs的商業機密,但也未裁定任何賠償。

目前,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指控華為涉嫌銀行詐欺和違反對伊朗制裁,聯邦檢方已經重新起訴有關CNEX Labs的案件。華為公司發言人表示,美方對毛波的行動是「選擇性起訴」,因為毛波從未被CNEX Labs指控,也未在華為與CNEX Labs的民事案件中作證。毛波涉及刑事案件的聽證會,預定11日在布魯克林聯邦法院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