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移民之子──楊安澤何來自信拉下川普?

●蔡仲禮/開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台裔美人楊安澤,在2020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成功獲得進入第三輪電視辯論資格。這是美國總統大選史上,首位台裔美人、民主黨首位暨共和黨第二位華裔美人問鼎白宮寶座。

楊安澤異軍突起,聲量逐日攀升,在他的問題意識與眾不同:自動化與人的對立。他警告2020年之前,美國七百萬個工作機會,將因自動化勃興而消失。建議提供全美18至64歲成年人,每人每月一千美元的「全民基本收入」,刺激內需,確保失業人口擁有安全網,所需稅收由自動化受益企業支付。

他自信可擊敗目前黨內領頭羊、走歐巴馬回頭路的前副總統拜登;更直言自己是目前黨內唯一能夠擊敗川普的候選人。因為,許多他的支持者,都是曾經投給川普的選民。

為何他自信可獲提名並拉下川普?試從兩人個人特質與施政理念之異同觀察:

相同部分,都靠自動化與二線城市起家,都抓到失業小老百姓的痛處。2016年,川普持「美國第一」口號,廣獲因自動化失業的中西部二線城市選民支持,為當選主因之一。楊安澤年來透過其「為美國創業」組織,協助年輕人創業實習,在美國二線城市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緩解自動化帶來的就業危機。

其次,在初選開始皆不被看好。川普選前有高知名度,成功案例未必是楊的未來判準。從一開始被質疑「這是誰」,到今天楊安澤擁有以白人為主的「楊幫」追隨,說明兩人都是由體制外竄起的黑馬。

至於不同,楊今年四十四歲,有法律、科技、經濟背景,支持群主要為科技、企業界新生代,兩相對照,可視為美國新、舊世代話語權之爭。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華裔參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圖/路透)

楊的競選口號「人道至上」,除了關懷美國大眾,還要把全世界拉進來,共同對抗氣候及環保等全球性議題。川普則是安內攘外,二元對立觀點明顯,兩人世界觀南轅北轍。

解決經濟問題,楊正向迎戰,擴大落後城市投資就業機會,發放無條件基本收入,減緩人工智能對於就業市場的衝擊。川普反向襲採貿易保護主義,要求美企回流為因應。

一位科技企業家、政治素人,曾獲2012年白宮變革領袖獎,楊安澤行事風格新穎,強調數據與科學,與川普反覆、意氣的形象成鮮明對比。

這樣的相同與相異,足否影響民主黨初選氛圍,甚或帶來秩序的鬆動與解構?以楊安澤的亞裔身分,近似社會主義的全民福利構想,在美國主流中產階級的社會結構,能否得到普遍認同,尚待觀察。

話說回來,楊安澤參選後,表現的自信、新維度、關注下一代、充滿正能量與人道精神,已成為互聯網上最受注目的參選人之一。可預見他的從政之路,將繼續創造許多的驚奇與再書寫。

九月十二、十三日第三輪電視辯論即將登場。當我們每天為總統大選無止盡爭辯之餘,請別忘記,也為那位源自台灣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按個讚。

►美國2020將出現第一位台灣裔總統?

►格陵蘭島的誘惑 為什麼川普非買不可?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