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易變笨?「少鹽、少油」也犯大忌!專家曝大腦當機關鍵

▲▼巧克力,熱可可,爆米花,甜點,甜食。(圖/翻攝自pixabay)

▲愛吃甜食,小心讓大腦high到hold不住。(圖/翻攝自pixabay)

文/ 賴宇凡

孩子專注力不佳,怎麼辦? 我們的專注力、學習力和記憶力,皆來自於腦部的神經活動。腦部神經活動的主要能量來源,就是糖。因此,想要孩子能夠專注、能夠有效學習、能夠記憶力好的訣竅,就是讓糖這個能量能夠「穩定」的供給腦部。

如果孩子吃錯了,吃了過量的澱粉和糖,而肉過少,糖便快速衝上去,就像電器爆電那樣,孩子情緒就很 high。high 的人會很興奮,坐不住,很容易衝動,不太能安靜下來想事情,專注力一定不夠,學習和理解都會大受影響。 過了一會兒,衝上去的血糖就會回頭用力的掉下來,當血糖掉到谷底時,就像電器電力不足接觸不良一樣,電一下連起來,一下連不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飯。(圖/翻攝PAKUTASO)

吃甜食容易讓孩子情緒嗨到爆,血糖和注意力跟著起伏不定。(圖/翻攝PAKUTASO)

這時候,存在腦子裡的東西就調不出來、找不到,昨天背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學過的想不起來,考試時一定要吃虧。 讓孩子供腦能量穩定最好的方法,就是均衡飲食,也就是每次吃到有糖的東西,都能配上足量的肉。當糖有足量的肉拉住它,糖就能在身體裡慢慢上升;因為上升得慢,回頭走時也就慢慢的降。上下都慢,就能穩定的供給能量。

● 少油 × 少鹽=少腦 × 少荷爾蒙

十多年前美國國會派我到中國做心理研究,我請了一個阿姨為我們做菜,她挑選的雞做出來的湯都油得半死。我那時很胖,超怕吃油,飲食嚴格遵守「少油少鹽」的原則,所以我看到湯裡有油,就忍不住要把油撈乾淨。阿姨見狀,把我撈出的那碗油倒回湯裡,她說:「你的孩子在長腦,怎麼能不吃油呢?」

▲吃飯。(圖/翻攝PAKUTASO)

▲吃飯吃太少的油,也會影響身體組成荷爾蒙的成份。(圖/翻攝PAKUTASO)

我心想,到底是誰懂腦呀!但帶著油的湯實在是太香太好喝了,我就想,等回到美國再減肥好了。 後來我才知道,我們的腦子有 60% 是膽固醇,孩子在長腦時,真的需要油脂!不只如此,最重要的性荷爾蒙始祖原料,就是膽固醇。

所以,當孩子的飲食油脂不足時,腦結構成長以及荷爾蒙生成都會受到影響。除此之外,維他命 A、D、E、K 都是親脂類的維他命,如果油脂不足,它們的工作全都要受到阻礙。

本文摘自《根治飲食》/ 賴宇凡(美國NTA認證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天下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