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秋連假天氣攻略!最佳「烤肉時間點」出爐 彭啟明:別懷疑!就是周五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秋3天連假天氣變化備受關注,氣象達人彭啟明分析,根據目前模式預測,周一到周五(中秋節當天)天氣都算穩定,各地多雲到晴,但周六、日熱帶系統外圍水氣接近,天氣變數大,因此,連假期間想安排烤肉的話,「別懷疑!就是星期五」。

▲烤肉。(圖/ETtoday資料照))

▲中秋3天連假天氣受關注,網友發問哪天烤肉最好?彭啟明:別懷疑!就是星期五。(圖/ETtoday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中午在「彭博士觀風向」直播中分析中秋連假天氣,他指出,中秋連假要分為周五及周六日2部分來看,根據預報趨勢,周一至周五天氣都算穩定,各地轉晴回溫至中秋節。有網友問連假哪天安排烤肉最好,他說「別懷疑!就是星期五」。

不過,由於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低壓發展中,動態仍有待觀察,彭啟明分析,未來將生成的16號颱風琵琶的走向,使得周六日的天氣不確定性較大。其中也有模式分析,在季風低壓帶中,除了琵琶颱風外,東邊也有機會再生成另一個颱風,彼此可能交互作用影響,周末天氣變數大,將持續留意。

彭啟明強調,據目前最新的模式顯示,至少中秋節當天,尚未有系統接近台灣,仍維持較為穩定的天氣類型,天氣還不會受到影響,而三天假期中,周末兩天容易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整體而言,颱風直接影響台灣的機會仍不能排除,但機會有明顯稍降的趨勢。

天氣職人吳聖宇分析,周五到周末(13-15日)為中秋連續假期,目前來看天氣狀況要視菲律賓東方季風低壓擾動95W的變化而定,目前95W結構鬆散,環流寬廣,風力外強內弱,呈現季風低壓型態,還需要一段時間發展醞釀,預估周五中秋節當天(13日)將會來到菲律賓以東,到時可能已經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離台灣應該還有一段距離,台灣附近的天氣還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外圍東北風到偏東風造成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仍有局部午後雷雨。

▲▼中秋連假天氣變數。(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FB臉書粉絲專頁)

▲菲律賓東方熱帶擾動醞釀,預估周五中秋節當天將會來到菲律賓以東(紅圈內),但離台灣應該還有一段距離。(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FB臉書粉絲專頁

周六到周日(14-15日)95W的動態變數較大,預期到時候在同一個季風槽內還會有其他的熱帶擾動或颱風發展出來,跟95W之間有互相影響牽制的作用,有可能讓95W在台灣東南方海域出現打轉或不規則的運動,但是只要不要太過靠近台灣,周末的天氣可能仍不受太大影響,繼續維持跟週五類似的天氣型態,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陣雨,背風面有局部午後雷雨。

不過,吳聖宇說,劇本仍隨時可能會改寫,有待繼續觀察,如果有安排連續假期活動的朋友也請多加留意未來這兩天最新的天氣資訊。 

▲▼中秋連假天氣變數。(圖/中央氣象局)

▲菲律賓東方熱帶擾動目前發展仍差,周六、日天氣變數大。(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則表示,周一到周四各地多雲到晴,今明兩天僅恆春半島、台東有局部陣雨,其他地區則為午後雷陣雨為主,其中周二清晨到上午,南部地區則要留意會有短暫陣雨。

周三、四天氣,僅基隆北海岸、東半部預報會有零星陣雨,午後雷陣雨範圍則以山區、南部地區為主;周五中秋節當天,各地天氣還算穩定,僅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北部山區有短暫陣雨。想賞月的話,由於東半部雲量多,機率不高,西半部賞月指數會比較好。

周六、日則開始受到低壓帶影響,迎風面東半部、北部地區會有短暫陣雨,中南部也會有午後雷陣雨。另外,位於菲律賓東方的熱帶系統目前發展滿差,預估明天之後才會開始比較有發展空間,但未來路徑變數仍大,氣象局將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