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手扶梯兩側「黑色刷毛」做啥用? 專家揭「3大用途」:能保命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搭乘手扶梯時,你有沒有注意過在扶手兩側,有著一排密密麻麻的黑色刷毛呢?相信許多人都一定很好奇,這排每次碰到就會癢癢、刺刺的刷毛,到底是用來幹嘛的?難道是幫你清理鞋子上的灰塵嗎?就有專家跳出來解惑,原來這排看似不起眼的刷毛,其實有著超重要的「3大功能」!

▲ 手扶梯兩側的刷毛,有著重要的3大功用。(示意圖/記者劉昌松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網友在美國知識型網站《Quora》發文,詢問手扶梯兩側刷毛的功用到底為何?隨即就釣出好幾位專家在下方替他解答。電梯工程師麥克(Mike Dangerfield)說明,刷毛的用途是為了讓乘客離側邊遠一點,畢竟在手扶梯運行途中,稍不留意就可能發生衣物、裙子、鞋帶,甚至是腳趾被捲進側邊縫隙的意外。為了避免事故發生,因此廠商才會安裝這一排刷毛,讓乘客在接觸、摩擦到刷毛時,因為刺刺癢癢的不適感,就能下意識的遠離邊緣處。

工程師朗恩(Ron Garrett)則提到,以前的汽車需要在停車時排出累積的靜電;還有飛機的靜電釋放器,也會在飛機飛行時,把過多的靜電釋放到空氣中。手扶梯的刷毛也是如此,它同樣也可以大幅減少靜電的產生。

▲ 刷毛的最大用途,就是為了避免民眾搭乘手扶梯時發生衣物、腳趾捲入縫隙的意外。(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另一名工程師瓦倫(Varun Bhardwaj)也指出,固定在兩側的刷毛,可以避免任何來自人類身上的碎屑或灰塵,包括頭髮或衣服的毛球,掉入電梯的縫隙中,這些碎屑即使體積再怎麼小,只要掉入手扶梯中,都有可能會造成內部的齒輪故障,影響機械運作。

一名在台北捷運公司上班的員工表示,手扶梯造成的意外在各國都相當常見,為了不要讓民眾因為腳趾或衣物夾入而受傷,刷毛最重要的功能主要還是為了保護乘客的安全,「也許有人會嫌棄刷毛碰了不舒服又礙眼,但它真的是手扶梯相當重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