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琵琶最快周二生成! 一張圖曝「中秋天氣」變數:北東先變天

▲▼一週天氣。(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未來一周天氣,前半期天氣穩定,後半期中秋連假期間要視熱帶系統動向而定。(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一周天氣出爐!周四之前低壓帶影響減少,僅迎風面東半部會有局部短暫陣雨,但菲律賓東邊低氣壓有機會發展成颱風琵琶,未來動向將增添中秋節天氣變數。

氣象預報員陳建安表示,未來一周天氣,周四之前沒有什麼特別天氣系統,太平洋高壓持續增強,低壓帶影響也減少,台灣附近吹偏東風,各地高溫27-33度間,僅迎風面東半部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或近山區留意午後雷陣雨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菲律賓東邊有個熱帶系統,預估今明兩天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由於周遭環境垂直風切偏弱、海溫也足夠,最快周二生成颱風琵琶。未來走向因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因此該系統不容易提早北轉,估將趨向巴士海峽到台灣附近,中秋節天氣可能會受到熱帶系統影響,但影響程度有不確定性。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一周天氣出爐,中秋節北東雲量增多,影響程度要視熱帶系統發展及走向而定。(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分析,若太平洋高壓勢力強,該熱帶系統路徑偏南,對台灣的影響比較間接,迎風面東半部、北部地區會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地區天氣還算穩定;若太平洋高壓偏弱,未來該系統靠近台灣,中秋節前後各地天氣將不穩。氣象局初步預估,中秋節當天北部、東部雲量增多,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會有短暫陣雨,沿海注意長浪。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分析,最新(7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及美國模式(GFS)模擬皆顯示,本周熱帶擾動活躍,中秋節之前,約在周二、三,菲律賓東方海面即有颱風發展的跡象。周五(13日)20時模擬天氣圖更顯示,其位置、強度雖不盡相同,但皆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上,中秋夜北台灣迎風面降雨機率因此而提高。

▲▼一周天氣。(圖/截自tropical tidbits)

▲模式預估,中秋節之前,約在周二、三,菲律賓東方海面即有颱風發展的跡象。(圖/截自tropical tidbits)

周六、日(14、15日)台灣天氣受其影響的機率也升高。吳德榮說,但由於電腦模擬運算過久(第6至8天),已有很大的誤差,故應持續觀察最新的模擬,預報繼續隨之調整才是。

天氣風險則分析,在台灣附近的低壓紛紛北上、消散後,下周前期天氣大致穩定、炎熱,山區午後有零星雷陣雨,類似的天氣大概可以維持到周四。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琵琶最快周二生成,其動向將影響中秋連假天氣變化。(圖/中央氣象局)

下周後期,也就是中秋假期,就要看南方系統的臉色了,許多數值模式都有報出颱風或熱帶系統靠近台灣,整個季風低壓帶非常活躍,同時北方也有冷空氣南下入秋的訊號,情勢相當複雜,預報也是一日一變,還不需要緊張,但台灣附近的天氣應該都是不太穩定。

另外,第15號法西颱風目前已來到日本南方海面,晚間將登陸東京灣一代,正面襲擊東京都。由於颱風環流紮實、緊密,且東京部分地區可能位於颱風的「危險半圓」,預計會帶來可觀的強風、風暴潮,很考驗著東京這個大都會的抗災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