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索羅門可能轉與中國建交 駐美代表:美方關注

▲▼總統蔡英文2017年出席索羅門國宴。(圖/總統府提供)

▲圖為總統蔡英文2017年出席索羅門國宴。(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我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今(8)日將來台訪問,此舉被視為台索邦交關係穩健的訊號。針對《路透社》先前報導索國可能轉與中國建交,駐美代表高碩泰則表示,中國民國與邦交國的關係,受到美方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關注。

《路透社》先前指出,索羅門已組織1支部長級小組,與中國展開會談,最快本周將宣布與中方建交。《中央社》報導,高碩泰今日出席「台灣關係法40周年路跑健走」活動,談及索國外交關係時,他表示駐外人員的工作就是維護邦交,而美方與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都非常關注中國民國與邦交國的關係,這除了涉及地緣政治,也關乎整體區域的利益。

至於美方是否協助我國參與今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高碩泰則表示,針對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組織,美政府對此一直抱持明確立場,希望台灣所付出的貢獻能被國際社會肯定。

駐美代表高碩泰。(圖/記者翁嫆琄攝)

▲我駐美代表高碩泰。(圖/資料照)

目前中華民國有17個邦交國,外交部表示,馬內列夫婦一行共5人於8日到12日訪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外交部提及,索羅門自1983年與我方建交,此後雙方合作關係密切,索國也在多個國際組織場合如「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大會」(UNGA)等表達支持我國,台索將秉持互惠、互助原則,繼續加強雙方的合作關係。

►索羅門外長8日訪台 外交部:將晉見蔡英文、吳釗燮

►索羅門外長明早抵台!選邦交關鍵周出訪 索國官員:邦交穩健訊號

►台灣vs.北京!索羅門外長「100天期限」將到期 最快8日前給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