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慢性腎病再登國病第一名! 顧好腎記得「5不5要」

急、慢性腎病再登國病第一名! 顧好腎記得「5不5要」

文/林貞岑 圖/林后駿

健保署去(107)年統計最花健保費用的疾病,急、慢性腎臟病居首,共用掉513億元,佔整體健保總額7%,就醫人數為36.4萬人。

其中,洗腎人數更衝破9萬大關,腹膜透析加上血液透析的醫療費用支出高達449億元。其次是第二型糖尿病,齒齦炎及牙周病等,共花費291億元及171億元。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控制不好,是惡化腎病、造成洗腎的主因。如何掌握關鍵因素顧好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要睡飽,以滋養腎氣

至少晚上11點~3點的黃金睡眠期要好好休息。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廖殷梓說,熬夜、太晚睡會過度耗氣、耗陰,損傷肝腎系統。起床時要覺得疲憊盡消、有睡飽充電的感覺。建議可在睡前用溫水泡腳,按摩腳踝讓全身放鬆,較易入眠。

2.三高要控制好

維持血壓、血脂及血糖不超標,就能避免腎臟惡化。在台灣,糖尿病是造成洗腎的最大主因,佔四成以上;高血壓則讓腎血管硬化,腎小球內壓上升破壞腎實質,造成尿毒症必須洗腎,腎臟科醫師、中醫師鐘文冠解釋。

3.定期檢驗腎功能

腎臟病變無聲無息,外觀看不出來,定期抽血檢驗是及早發現的方法。鐘文冠建議,如果腎絲球過濾率(eGFR,推斷腎功能的指標)>60ml/min/1.73㎡,一年做1次腎功能檢查;如果eGFR <59ml/min/1.73㎡,則半年追蹤1次。如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家族史、親人或伴侶在洗腎,建議每半年到1年做一次尿液及抽血追蹤。

4.溫和運動不間斷

養腎補腎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運動讓全身氣血通暢,腎臟也能得到足夠的滋養,維持活力。溫和持續的運動像氣功、瑜伽、走路等,對腎最好。鑽研腎病研究、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一有空就去走路,他隨身攜帶計步器,每天一定要求自己要走7000步以上。平常也可藉由穴位按摩,達到保健腎臟的效果。

5.保持情緒平和穩定

經常焦慮、擔心、害怕,也會傷害腎。中醫認為「驚恐傷腎」,意即恐懼不安、驚慌失措容易傷害腎系統。平常做好準備、保持情緒平穩就是養腎。

鐘文冠提醒,就算碰上生病也不必驚慌失措,轉念把它當作還卡債利息,找到好醫師就像幫你減利息,配合治療很快就能還清債務、恢復健康。

(圖片來源:林后駿)

1.不隨便用藥

腎臟是嬌弱的排毒工廠,過多藥物使用會增加它的負擔,提前罷工。因此如果疼痛超過1週以上,建議就醫診治找出原因,不要狂吞止痛藥。也不要輕易嘗試來路不明、街頭巷尾流傳的祕方、偏方,或一帖見效的神藥,成分不明,容易傷害腎臟。

2.不吸菸、不吃冰

癮君子注意了,吸菸傷心也傷腎。吸菸會降低前列腺素,使腎血管收縮,腎血流量下降,引發高血壓及腎臟萎縮。遠離冰品則是中醫的愛腎祕方。「冰對身體來說很耗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醫療科醫師許世源解釋,尤其有腎病的人常會呈現腎陽不足的症狀,本身能量就不夠,更要小心盜領存款的能量小偷,最好少碰冰品。

3.不吃太油、太鹹、太甜

中西醫臟專家對飲食都很忌口。高蛋白、高脂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中醫也有類似說法。不建議病人吃屬性寒涼(如瓜類)及燥熱(如麻油雞、麻辣鍋)食物。廖殷梓建議可多補充平和食物如蘋果、葡萄及綠色蔬菜(腎臟病人若有高血鉀的問題,建議蔬菜要燙過去除湯汁再食用,水果要適量,不建議喝果汁)。

4.不要小看感冒

反覆發作的發炎狀況會讓細菌入侵腎臟,惡化腎功能。尤其腎病患者免疫力差,感冒是家常便飯,但是感冒用藥使用不慎會損傷腎功能,且如果出現排尿減少與浮腫,不可輕忽,建議找原本替你看腎病的醫生診治,比較安全。

5.不吃太多加工品及補品

高磷食物會造成腎臟負擔。一般動物性食物含有機磷,吸收率是40~60%;碳酸飲料如汽水,肉類加工品如香腸、魚餃含無機磷,100%會被身體吸收,因此愛腎首要減少攝取這類食品。最好吃新鮮及原態食物,但不建議食物生吃,最好煮熟再食用,廖殷梓說。

另外,也特別提醒腎不好的人要慎用補藥、健康食品及營養補充品。像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一般多搭配肉類,但高蛋白飲食會加重腎臟負擔,靈芝、青草藥等也不是人人能吃。食用營養補充品建議先跟醫生討論,避免風險。

延伸閱讀:

喉嚨咳出血 竟是腎細胞癌

泡泡尿不見得是腎臟出問題 但若過了「這時間」仍不消失,恐為警訊

除了肺癌,這4種安靜的癌也要防

整天腰痠痛,我的腎有問題嗎?

腰痛患者要平躺! 4大類症狀建議「這樣睡」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