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料理不只海鮮!6類「高普林食物」香菇、豆腐也上榜

▲▼蝦,海鮮,水產。(圖/記者洪巧藍攝)

▲海鮮類高普林常被戲稱為痛風料理。(圖/記者洪巧藍攝)

文/藥師藩孟庭

Q:痛風要少吃普林類食物,普林類食物到底有哪些?

A:痛風俗稱「帝王病」或「酒肉病」,字面上看起來跟「吃太好」有關,又常聽人說痛風或是高尿酸的人要少吃普林類食物,到底什麼是普林類食物呢?普林是動植物細胞中所含的核蛋白質經消化分解後產生的,普林再經過肝臟代謝後形成尿酸,而尿酸與痛風息息相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內臟類、肉汁、肉湯、部份魚類、胚芽、豆類等。

1.動物內臟:如肝、腎、心、腦。
2.肉類:如豬肉、牛肉、羊肉、兔肉等紅肉。
3.海鮮類:如秋刀魚、鱔魚、鰻魚、烏賊、螃蟹、鯖魚、風尾魚、沙丁魚、魚卵、草蝦、牡蠣、蛤蜊、干貝、虱目魚、吳郭魚等。
4.豆類堅果:如豆腐、豆乾、豆漿、味噌、花生、腰果、黃豆、發芽豆類等。
5.蔬菜類:如蘆筍、紫菜、香菇。
6.酒類:如各種釀造酒、蒸餾酒、再製酒等。

上述食物是不適很美味呢?但如果有痛風症狀還是建議要忌口,少吃高普林食物並且多喝水才是上策。

★本文經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授權,摘自《與藥師做朋友-讓藥師告訴你如何安全用藥》。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