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香港人權法案」擬列入美參議院議程 議員不分黨派挺港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圖/路透)

▲美國參議院跨黨派議員高度關注香港情勢。(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下周開議,參議院民主黨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透過聲明表示,國會恢復工作後,民主黨參議員首要任務就是針對中國在香港的行為採取立法。事實上,先前參議員主要共和黨人也對香港局勢感到擔憂,顯現這個議題不分黨派,這項跨黨派提案則稱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路透社》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不過這只是示威者5項訴求之一。抗議者不滿被逮捕的人數,也對警方行為感到憤怒,要求獨立調查。

舒默透過聲明表示,香港人民行使自由表達意見以及其他基本的民主權利,美方回應中方對此的行為至關重要,「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向習主席表明,美國參議院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舒默敦促參議院共和黨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將一項跨黨派法案列入議程;法案會要求就華府依據1992年《香港關係法》給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政府每年要提供理由。

這項兩黨共同提出的法案稱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等人共同提出。盧比歐先前在《華盛頓郵報》指出,破壞香港自治權的中國、香港官員,很容易受到制裁。

香港1997年回歸後,批評人士表示,北京違背「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自治權與自由的承諾。麥康奈本周則表示,如果中國政府採取暴力對付香港的示威者,他會敦促川普使用「強大的行動」,他也將支持通過立法,來加強他1992年發起的《香港關係法》,不過並未提供細節。

撤回《逃犯條例》讓人愉快!裴洛西:美兩黨合作 力推香港民主法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