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批中國「任意拘留當成工具」:國際社會不能接受!

▲▼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面臨公民被拘留的壓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5日指責,北京使用「壓力戰術」,試圖讓被拘留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能夠獲釋。他認為,中國把「任意拘留」的手段當成工具,藉此實現政治上的目標。

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率先在溫哥華逮捕孟晚舟。隨後,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公民邁克爾(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拘留,兩人面臨間諜相關指控。如今,杜魯道告訴《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中國這種行為對加拿大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孟晚舟遭限制自由後,渥太華與北京陷入緊張關係。杜魯道表示,無論是國際或國內,中國把任意拘留當成工具,讓加拿大以及其盟友都感到憂心,這是國際社會不能接受的行為,其他國家也會害怕中國對其採取同樣的施壓策略。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中方要求加拿大立刻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圖/路透社)

杜魯道認為,加拿大必須找到一種方式,跟中國進行具有建設性的接觸。他也警告,中國使用的是完全不同於西方社會的規範與原則,「我們必須對此抱著清晰的心態。」不過,他無意讓加中關係更加緊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