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不到1天破300萬達標!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靈魂而開」

▲▼更新/募資不到1天破300萬達標!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靈魂而開」(圖/翻攝自FlyingV)
▲林榮基發起的募資計劃「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上線不到1天已突破300萬達標!(圖/翻攝自flyingv)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為自由靈魂而開」的銅鑼灣書店將在台灣重啟,募資計劃昨(5日)晚間8時上線後,不到一天時間,在20小時突破原訂目標募資金額280萬,下午6時已累積超過300萬,且持續增加、速度驚人。發起人林榮基說,「銅鑼灣書店在香港做不到的事,或被禁止的事,將在自由的台灣進行下去。

(本文已於9月6日18:10 更新)

▲▼ 林榮基發起募資計劃「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圖/翻攝自flyingv)
▲林榮基曾在香港開「銅鑼灣書店」,2015年被控違法經營而停業。(圖/翻攝自flyingv

林榮基1994年在香港開設「銅鑼灣書店」,2015年被控違法經營而停業,期間還歷經8個月「被失蹤」事件,書店裡5位員工都曾被帶走。他提到,這幾年在香港,銅鑼灣書店不是唯一因書籍販售或出版,而被迫終止營業的書店、出版商,自己也不是第一個、更不是最後一個受迫的香港人。

他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與此息息相關,人民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閱讀自由,這些都是思想自由的重要部分,只要書還存在,我們就能繼續以書本對抗強權。」

▲▼ 林榮基發起募資計劃「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圖/翻攝自flyingv)

▲香港銅鑼灣書店1994年開設,2015被迫停業。(圖/翻攝自flyingv)

▲▼ 林榮基發起募資計劃「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圖/翻攝自flyingv)
▲林榮基提到,在香港自己不是唯一因書籍販售或出版而受迫的人。(圖/翻攝自flyingv)

他原本可以選擇飄飄蕩蕩度過餘生,如今卻打算在台灣重啟「銅鑼灣書店」,「有一原因是我感到台灣的景況也相當急迫」,希望將過去與其他香港人所看到的一切,利用這個空間分享給大家。「我看了一輩子的書,也賣了一輩子的書,我會的,就是找書出來,持續用書作為思想交流的方式。銅鑼灣書店在香港做不到的事,或被禁止的事,將在自由的台灣,進行下去。

林榮基認為,作為公共場作或一個正常社會,人人都應該能從書店或圖書館,通過閱讀得到想要的學問,書店不再只是買賣之處,而是作家、經營者與讀者交流思想的平台。 「有了文化,我們才能用不同的角度,更全面、深入理解很多事情,尤其是政治,而文化的基礎就是書。」

預計在台灣重啟的銅鑼灣書店,他打算在西門町重新開業,「來台灣之後我到處看過,西門町比較像香港,而且除了台灣人之外,亞洲遊客也多,可以持續向他們販售書籍。」

▲▼ 林榮基發起募資計劃「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圖/翻攝自flyingv)
▲重生後的「銅鑼灣書店」重點與使命。(圖/翻攝自flyingv)

重生後的銅鑼灣書店,進書方面將會運用台灣的優勢,保留出版物的引進與輸出暢通,引進許多香港、中國大陸出版書,類型包含社會、政治、經濟、藝術、文學等,避免思想箝制造成文化斷裂。

同時,書店也會著重在「交流與探討」,希望能更完整、有效率的組織各種活動,連結港台交流。他提到,書是文化的乘載,書店作為守護文化的存在,也將以「人道」為根本,促成思想文化交流的民主價值,更期許它扮演保存香港文化,連結在台港人互助網的角色。

▲▼ 林榮基發起募資計劃「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圖/翻攝自flyingv)
▲林榮基期望在香港做不到的事,在台灣繼續。(圖/翻攝自flyingv)

募資計劃「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的靈魂而開」在9月5日晚間8時上線,目標募資280萬元,上線不到一天時間已達標,在下午6時(募資上線20小時)已累積超過300萬,且持續增加、速度驚人。

他也說明為什麼要透過募資:重開銅鑼灣書店的資金上由我一人難以達成,另有個人與團體單獨與我一起進行,則必須承擔更大的政治風險,我不想任何人因此終生驚懼,唯有群眾募資一途,邀請每一位珍惜自由民主的人們,一起成為書店精神意義上的「股東」,自此「銅鑼灣書店」是屬於自由台灣、自由香港所有。

關鍵字:林榮基銅鑼灣書店香港香港銅鑼灣書店書店募資計劃募資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獨家/錯怪房東了!屋主想幫建弘書局降房租 實體書店敵不過網路79折忍痛熄燈

誤會大了!台北重慶南路45年的老書店「建弘書局」確定在9月22日熄燈,日前有媒體報導,房東開價月租60萬元招商「就是不想再租給書店」,引發不少網友誤以為是惡房東;然而經《ETtoday新聞雲》實際了解..

9/5 16:21

提早熄燈!建弘書局確定9/22最後營業日 老客人抱著店員哭了

位在台北重慶南路45年的老書店「建弘書局」重南店,原宣告9月30日熄燈,不過今(5)日門口張貼的「倒數公告」卻大幅縮短了一週,確定在9月22日(星期天)為最後營業日,9月最後一週不對外開放,會整理將屋..

9/5 14:37

書店租不起這裡!建弘書局熄燈倒數28天 房東開價月租60萬招商

台北重慶南路45年的老書店「建弘書局」重南店5月宣布即將熄燈,9月30日結束營業,原因是租約到期、房屋改建,如今卻有媒體報導其實房東目前沒有改建計畫,單純是「不想再租給書店」,更在店門口貼上招租廣告,..

9/2 15:55

謝謝45年來的支持!重慶南路老書店「建弘書局」熄燈倒數

實體書店經營不易,位在台北重慶南路超過40年的老書店「建弘書局」也即將熄燈,預計在9月結束營業,門口貼上大幅告示「萬分感謝各界45年來支持與指教」,儘管表示未來將擴大經營網路書店和出版部分,但書店結束..

5/2 22:20

我想吃掉你的姨丈!書店老闆超強技能 客人報錯書名再荒謬都能找到

要當書店老闆或店員可沒那麼容易,面對客人尋書與問書,有正確書名當然好辦事,偏偏不少天兵客人報錯書名,考驗猜書功力。曾經營獨立書店「荒野夢二」的店主銀色快手,今(3日)在臉書粉專分享各種唸錯書名的趣事,..

9/3 15:36

大稻埕新開書店「青鳥居所」試營運!蜿蜒迷宮藏書6千、百年前思想啟蒙原點

在書店熄燈消息不斷的年代,台北大稻埕即將新開一間藏書6千本的「青鳥居所」書店,創辦人蔡瑞珊提到,大稻埕是1920年代台灣文化與民主意識啟蒙的起點,書店落定於有意義的歷史街區和建築,承接了探索思想的重要..

8/26 14:09

獨/「消失的書店」和平青鳥延長壽命到明年!60天創「賣萬本書成績」

「會消失的書店」和平青鳥自5月底開幕時,就對外宣告「只會存在180天」,也就是到11月下旬,不過如今傳出壽命再延長,可能至明年2月,陪伴讀者過完農曆春節,詳情會待簽約確認後再宣布。而青鳥創辦人蔡瑞珊也..

8/7 21:56

再飛3年!華山青鳥書店續約至2022 藏身文創園區「有心才找得到入口」

在書店一間間熄燈的時代,有好消息都讓愛書人為之振奮!位於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華山青鳥」書店,是許多文青最愛的秘密基地,原訂今年9月底租約到期,如今確定再續約3年,將會陪伴喜愛書店的人們..

8/7 17:12

客人從高中買到做阿公!他堅守經營實體書店40年「是城市的光與熱」

重慶南路曾是台北有名的書店街,輝煌時期多達上百家,如今僅剩不到十家,而今年64歲的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從民國68年就在這裡開書店,也是40多年來看著書街由盛轉衰的見證者。當一家家吹熄燈號,他還..

3/24 22:11

「知識不分繁簡體!」重南書街靈魂人物沈榮裕 轉型躲書店倒閉潮

台北重慶南路曾是知名的「書街」,輝煌時期多達上百家書店,如今僅剩不到十間,其中3間是沈榮裕的天龍書店,他在十幾年前轉型引進大陸簡體書,勤跑海外尋覓特色或絕版書籍,做出特色,才倖免於書店倒閉潮,辛苦生存..

3/25 12: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