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鼻溝紋不對稱!醫看一眼驚見「腦中風前兆」...5細微變化得留心

▲▼ 鼻子。(圖/翻攝自免費圖庫 Pixabay)
▲雙側唇溝鼻不對稱常是腦中風的徵兆。(圖/翻攝自免費圖庫 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臉部的微小變化都是身體在發出警訊!65歲劉姓婦人由於腰痛,診斷出有腎結石。複診時,醫師問診注意到,婦人臉部鼻兩側的溝紋不對稱,進一步詳查得知,該婦人三天前便覺得右肢無力,伸舌頭也微往左偏,便建議婦人檢查,後來證實該婦左側頭顱有梗塞跡象,所幸治療後並無大礙。成大醫院醫師張育銘表示,應把握中風口訣「FAST」的原則,有跡象時趕緊送醫,讓專業醫師判別是否為腦中風急症。

根據齊魯晚報報導,65歲劉姓婦人由於經常腰痛,被診斷出有腎結石,因此某天到醫院照超音波複診。醫生見問診時,發現婦人面部有些不對勁,便詢問她照鏡子時,有沒有認為鼻子兩側的溝紋不太對稱,還是以前就這樣。婦人遲疑的回答自己從沒注意過,在醫師進一步詢問後,該婦人表示,兩、三天覺得右邊手臂有些沒力氣。

醫師決定更詳細檢查,發現劉婦有長期喝酒的習慣,已持續30多年,本身患高血脂症,但從沒檢查過,三天前開始覺得右肢無力。此外,她右側鼻唇溝略淺、伸出舌頭檢查時,舌頭也往左偏,而正常人應該是居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舌頭。(圖/達志/示意圖)
▲劉婦伸舌頭時,舌頭些微往左偏,也讓醫師懷疑是腦中風前兆。(圖/達志示意圖)

種種現象使醫師懷疑劉婦患腦梗塞,建議進一步照頭顱CT檢查,發現頭顱左側有梗塞徵兆,便轉至神經內科就診,所幸經過一段時間治療,目前已經復原並出院。

缺血性腦中風是常見的腦血管疾病,具高發病率、高致殘率和高死亡率等特點,患者常會一側肢體或臉部無力或麻木、說話不清楚、理解困難、意識出現障礙等症狀而就診。醫師表示,突然出現的雙側唇溝鼻不對稱常是腦中風的徵兆,這些細微變化普通人並不會發現到,因此更需要醫師留心觀察。

成大醫院神經部張育銘醫師在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指出,國人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分處第3位、第4位,中風留下的後遺症往往造成身體上莫大的殘疾及生活上的巨變。應把握中風口訣「FAST」的原則,發現面部出現不對稱(F,Face)、單側手腳無力(A,Arm)或是講話口齒不清(S,Speech)等現象,須趕緊送醫(T,Time),讓醫師判別是否為腦中風急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趙雅琴醫師也指出,若是缺血性腦中風,在4.5小時內就醫,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可以很大程度降低病人的失能和殘障,所以呼籲病人一旦發現有任何腦中風症狀的話,應儘快撥打119送醫。

關鍵字: 腦中風 健康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