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川普! Fed研究證實「貿易戰」恐令全球產出損失26兆

▲ 受到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影響,全球經濟增長有所阻礙。(圖/路透)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前美國聯準會(Fed)高層官員布林德(Alan Blinder )先前才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的貿易戰,恐怕會對美國經濟帶來「停滯性通膨」。Fed近日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又顯示,貿易戰的「不確定性」阻礙了全球經濟的增長,還可能在2020年對整個世界經濟構成壓力,預估屆時美國產出損失將達到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5兆),全球產出損失甚至恐高達8500億美元(約新台幣26.5兆)。

綜合路透社及《彭博》報導,Fed研究人員卡達拉(Dario Caldara)與其他4位聯名作者4日在聯準會官網發布的分析報告,內容提到,現今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已經一路飆升,到了1970年代以來的最高水準。各大企業礙於這樣的不確定性,變得小心翼翼,在投資與生產方面都有所減少,對美國和全球的GDP影響都達到1%。根據計算,美國GDP約20兆美元(約新台幣625兆),全球GDP約85兆美元(約新台幣2656兆),如果拖累了GDP的1%,就相當於美國產出損失2000億美元,全球產出損失8500億美元。

▲ Fed研究顯示,美國在2020年的產出損失將達到2000億美元。(圖/路透)

「影響GDP的1%只是個估計,並非確定不變的數字。」幾位研究員說明,自2018年上半年發生的貿易衝突,導致2019年上半年的全球GDP下降了約0.8%。如果貿易的緊張局勢在2019年5月和6月沒有再次升級的話,那麼拖累GDP的情況本來就可以開始緩解,然而川普在5月下旬放話,除非墨西哥消除美國邊境的非法移民,不然就向墨西哥徵關稅,這樣的行為在金融市場掀起了波瀾,新的不確定性引發了更多連鎖效應,恐怕會進一步拉低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的GDP。

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 談到,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和全球經濟成長疲軟,讓他們決定在7月31日將利率降低25個基點,「從市場的定價來看,預估政策制定者在這個月舉行會議時,會再次降息25個基點。」 

▼面對中美貿易戰升級,企業必須透過加速轉型升級。(圖/記者陳政錄攝)

▲▼面對中美貿易戰升級,在陸台商必須透過加速轉型升級、擴大內銷或轉移生產基地等策略因應。(圖/記者陳政錄攝)

川普過去曾發布推文抨擊Fed對於美元走強「毫無動作」,稱強勢美元會對美國出口商構成傷害。他更保證,「我們絕對沒有關稅問題,我們的Fed才有問題,他們完全搞不清狀況!」,試圖將金融市場的波動,以及他所看到的經濟風險全都推到Fed頭上,而不是貿易戰,

這次透過這項研究,Fed試圖去量化美國和其他國家在重新劃分全球貿易格局時帶來的成本,也同時針對川普先前帶風向、轉移焦點的行為,進行了反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