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志工商「自我了斷」停招3年 私校工會籲解凍14年的高中學費

▲▼   協志工商停招   。(圖/協志工商提供)

▲明年創辦屆滿半世紀的協志工商,董事會決定暫停招生3年規劃轉型。(圖/協志工商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有2000多名學生、200名教師的協志工商昨(5日)宣布將在109學年度起停招三年,之後再計畫轉型為國際雙語學校。全國私校工會認為,協志工商宣布停招已為高中教育敲下警鐘,為何一所辦學正常的私立高職會「自我了斷」、選擇停招進而停辦轉型?值得社會關注和省思。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協志工商似未有安置教職員計劃就先停招、三年後停辦轉型,若造成200位教師失業,以及區域性教育資源的失衡,是缺乏社會責任的作法,主管機關應主動瞭解狀況,不能輕易讓學校說停招就停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榮輝說明,協志工商主動停招的理由是「近年因社會大環境改變,少子化衝擊致私校經營日趨艱難,學生素質低落,政策不明,致協志為繼續完成中等教育使命與理想受極大挫折,難發揮創校理想。」簡單說,就是少子化後,學校教育資源枯竭,大部份私立高中已出現財務困難,而政府卻擺爛坐視不管,而任由私校自生自滅。

從統計數字來看,107年度全國高中學生總共有約69.7萬人,其中公立高中生約有40.7萬人,而私立高中生約有29萬。榮輝表示,如果公立高中人數維持40.7萬不變,三年後到110年度,就讀私立高中人數只剩下15萬人(減少48%),六年後的113學年度,只剩11.4萬人(減少61%),這些數字意味,若政府放任現狀持續而無所作為,三年後,私立高中職將會「屍横遍野」,大部份學校財務將極度惡化而停招、停辦。

▲▼   協志工商停招   。(圖/協志工商提供)

▲協志工商創辦人何明宗發給全校教職員公開信,說明停招轉型原因。(圖/私校公會提供)

私校工會指出,14年來物價已高漲,教職員的晉薪、調薪,以及退休金帶給學校的財政負擔越來越沉重,加上少子化後生源減少、收入大幅減少,學校財務勢必惡化,比較好的學校用過去的累積盈餘苦撐,財務不健全的學校就只好減少教育投資,甚至扣減教師薪資,導致教育品質惡化。

私校工會提到,少子化造成私校收入大幅減少,而政府又凍漲私立高中學費長達14年之久,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總總客觀不利條件,讓有心辦學的私校就算再怎麼努力也看不到未來。

從2015年以前,教育部管轄的高中職就有7所學校已停招,包括嘉義市大同高職、台南縣天仁工商、花蓮縣國光商工、台南市華濟永安高中及益新工商、屏東縣志成工商及新基高中。2017年,曾經是台南市的明星私中城光中學吹熄燈號,今年5月台南鳳和中學也決定停招國中部。尤榮輝擔憂表示,種種跡象顯示,私立高中教育面臨的危機不下於高等教育,卻得不到政府和社會的重視。

私校工會說,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坐視私校教育資源枯竭、品質惡化卻毫無作為,全國私校工會呼籲教育部應盡速檢討凍結14年的高中學費政策的必要性與合理性,針對私立高中職普遍面臨的財務危機,提出解決方案,否則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私立高中步上協志工商後塵,停招後停辦,這是國家教育的重大損失,也會造成不少私校教職員中年失業。

對此,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韓春樹指出,教育部還沒收到公文,據了解該校將再109年開始停招,但是今年入學的新生仍可讀到畢業,待教育部收到該校申請的停招公文後,會先要求學校保障學生就學權,以及老師的安置,原則上尊重校方的停招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