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期刊:越來越多證據表明 空汙與失智症「有關聯」

▲▼霾害,空汙,pm2.5,霧霾。(圖/記者呂佳賢攝)

▲空汙與人體健康有著密切關係。(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8月23日刊出研究,顯現空氣汙染與認知能力下降、失智症(dementia)的關聯;這是因為暴露在空汙中,與發炎等因素有關,這會增加罹患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中風也會進一步提高認知能力下降與失智症的風險。

IOS PRESS報導,失智症病例在在全球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長,這些病例大多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而在《阿茲海默症期刊》特別副刊中,科學家小組展示出一項新研究,探討造成失智症的潛在危險因素,以及如何減少這些因素。

研究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與飲食、運動、保持體重、採取適當臨床治療來控制高血壓等疾病、維持社交與認知活動,不太可能損害大腦健康,「我們現在需要的資訊,是能夠將這些訊息應用到全球人口中並調整,藉此實現我們能做到最健全與持續的的好處。」

根據報告,可能導致失智症的因素包括空氣汙染、腎臟疾病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研究作者彼得斯(Ruth Peters)與同事探討空汙與失智症的關聯,結論是,儘管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但有證據表明兩者之間存在關聯,「越來越多證據顯現汙染與失智症有關,這代表必須解決這個問題的必要性。」

▲▼《阿茲海默症期刊》探討失智症與空汙的關聯。(圖/翻攝自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阿茲海默症期刊》探討失智症與空汙的關聯。(圖/翻攝自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事實上,有多種潛在風險都可能導致老年失智症,像是肥胖、社交孤立、糖尿病、抽菸等生活習慣,近期與失智症有所相關的因素,還包括腎功能不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障礙與空氣汙染。

另一名研究作者安絲堤(Kaarin Anstey)補充,失智症的風險來自多個領域,需要採取協調、跨學科的方法,解決在地、國家與全球的問題,未來還有許多工作要完成。

《衛報》去年9月曾報導,一項研究表明,空汙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根據來自倫敦的數據,空氣中氮氧化物(NOx)含量最高的地區,50歲以上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其他汙染最少地區的人高出40%。當時這項觀察性研究發表於BMJ Open期刊,不過研究作者無法確定空汙會直接造成失智症。

曼徹斯特大學職業與環境健康教授湯格倫(Martie Van Tongeren)當時表示,越來越多證據表明,空汙與大腦健康存在連繫,包括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由於多數英國人在城市生活,到處都會接觸到與交通相關的空氣汙染物。因此,即使相對較小的風險增加,也會對公共健康造成巨大影響。」

►夜深了...千萬別讓腦公看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