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統獨是墮落政客的假議題?還是真問題?

▲蔡總統喜歡嗆中、反中,很多年輕人看了很高興,覺得敢嗆就是有膽量,看了就爽,因此喜歡這樣的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每逢選舉,一定有政客炒作統獨議題。說統獨,其實主要是炒作台獨議題,因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不少人寧可維持現在的生活,要談也是台獨,而不是統一。

有人說台灣最好的統一與台獨時機點都快過了,相關論點很有意思,值得分享:

馬英九剛執政時,國民黨在立法院過半,總共113席拿下81席,佔72%,那時如果要推統一,機會最大。但是馬英九沒有推,當時沒推,接下來國民黨在立法院再也不會有這麼好的席次了。

綠營常常喜歡指責別人要賣台,但請問怎麼賣?當總統就能隨便賣台嗎?沒那麼容易。任何協議如果不經過立法院通過,怎麼可能賣台?連服貿都過不了,還怎麼賣台?從客觀來看,沒有人有機會賣台。

至於台獨,最好的時間點也快過了。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總共113席拿下68席,佔60%,如果加上時代力量5席,佔65%,至於國民黨只剩下31%的席次,連三分之一都不到。這時民進黨如果要推台獨,機會最大,但是蔡英文沒有推,任期還剩大半年,看起來也不會推了。這屆沒推,接下來民進黨或綠營在立法院同樣再也不會有這麼好的席次了。

▲馬英九與蔡英文都錯過了可能的統一或台獨時機,可見統一或台獨都是假議題。(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蔡總統喜歡嗆中、反中,很多年輕人看了很高興,覺得敢嗆就是有膽量,看了就爽,因此喜歡這樣的蔡英文。

可是現在憲法就是大中國憲法啊,名字叫中華民國,領土包括固有疆域。就算蔡英文喜歡改用「中華民國台灣」的稱呼,包括身分證等正式公文書或是鈔票上還是中華民國。蔡總統與民進黨政府如果真的要反中,應該要徹底一點、實際一點,乾脆趁著現在完全掌控行政、立法大權的機會,直接推動修憲就叫台灣共和國。以民進黨與原本時代力量席次,再爭取幾票本土國民黨立委支持,要超過四分之三的門檻當然不是問題。

蔡英文當局沒有真正徹底台獨反中,背後原因很多,先別說對岸了,恐怕美國也不會同意。內行人都知道,美國最重視的是自己的利益,而美國的最大利益就是維持一個分裂卻不衝突的兩岸,一來避免中國統一之後更強大,二來避免台海戰爭把美國捲入。別忘了,美國歷來介入這種戰爭,包括韓戰、越戰,都付出很慘痛的代價,越戰更是讓美國深陷其中20年,最後以失敗告終。

馬英九與蔡英文都錯過了可能的統一或台獨時機,可見統一或台獨都是假議題。為什麼政客喜歡喊?柯文哲說,統獨是假議題,但卻是真問題。因為喊了就有票,因為喊一喊就會讓選民忘記政客不認真發展經濟、不努力通過民生法案、甚至還常常沾染弊案,所以統獨已經變成墮落政客的假議題、卻也是搞垮台灣的真問題。

既然不可能急獨、也不會急統,喊統獨都是政客墮落的遮羞布而已,還不如努力壯大台灣實力,以免喊獨沒實力、被統沒尊嚴,那才是賣台之舉。

熱門推薦》

►郭台銘要迎向選戰了嗎?

►蔡狠、韓穩,柯郭結合最強

►看更多【賴祥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