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5到10年或有衝突引爆點 葛來儀:北京會採「蟒蛇戰略」

▲▼葛來儀認為,北京與台北之間達成諒解的機會已經消散了。(圖/翻攝自中評社)

▲葛來儀認為兩岸短時間內不會爆發危機。(圖/翻攝自中評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延燒數月,這也讓國際目光重新移到台灣海峽,注意起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關係。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亞洲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儘管短期內發生危機的機會不大,但未來5至10年內,可能會出現台海衝突的引爆點,尤其在香港情勢的發展下,美台雙方必須做更多努力,來避免發生危機。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葛來儀出席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聽證會時,表達了她對美、中、台關係的看法。葛來儀強調,短期內台海並不會走向危機,不論明年大選是藍綠哪方勝選,都還有幾年的時間保持和平。而從北京當局的角度來看,採取「蟒蛇戰略」(anaconda strategy)從各種角度軟硬兼施,步步包圍、封鎖台灣,遠比發動武力攻擊還要符合成本效益。

▲「漢光35號演習」國軍反擊操演 金山海灘「灘岸殲敵」。(圖/記者郭世賢攝)

葛來儀認為,「習近平對於祖國統一取得實際進展的壓力不斷增加。」未來5至10年可能會出現台海衝突的引爆點,美台雙方必須做更多來防止危機出現,要讓北京當局相信,台灣擁有自我防衛的決心,美國也要基於這樣的決心來協防台灣。當現場問到「武力衝突」的機率有多大時,葛來儀強調,習近平未放棄和平統一的想法,「動武是最後手段。」

美國對台軍售惹毛中國 分析師:將成拖延貿易戰的藉口!
黃寶慧專訪/總統大選將近 CSIS葛來儀:川普比較擔心中美貿易談判影響選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