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湖水怪之謎解開了? eDNA分析顯示…可能是條「巨型鰻魚」

▲▼尼斯湖水怪。(示意圖/CFP)

▲流傳最廣的「水怪照」攝於1934年,但已被證實為惡作劇。(圖/CFP)

記者王致凱/編譯

分析了在蘇格蘭尼斯湖水域採集到的環境DNA(eDNA)樣本後,研究團隊5日指出,排除湖中有恐龍之類巨大生物的可能性,傳說中的尼斯湖水怪(Loch Ness Monster),有可能是一條體型巨大的鰻魚。

路透社報導,自2018年6月開始,國際科學研究團隊在尼斯湖水域採集「環境DNA」樣本,也就是當生物在環境中活動時,從皮膚、鱗片、羽毛、毛皮或排泄物中留下的微小DNA片段。

這類研究方法多用於監測海洋中鯨魚或鯊魚的活動。科學家能利用取得的DNA樣本,與數據庫中數十萬種已知生物的DNA序列進行對比,用來鑑定環境中出沒的屬於何種生物。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遺傳學教授格梅爾(Neil Gemmell)表示,尼斯湖中有許多鰻魚出沒,研究團隊幾乎在所有採樣地點都發現鰻魚,因此不排除湖中可能有體型非常巨大的鰻魚。但他同時強調,從現有樣本中無法確定DNA屬於普通大小鰻魚或是巨型鰻魚,「我們還不知道。」

格梅爾說,儘管湖水中存在巨型鰻魚的想法已經流傳數十年,但至今從未有人成功從尼斯湖中捕獲過任何這類巨鰻。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尼斯湖水怪的傳說其來有自,最早關於水怪的文獻記載,可追溯到西元6世紀的愛爾蘭修士聖高隆(St Columba),據說他曾將一頭「水獸」(water beast)放逐到連接尼斯湖的尼斯河(River Ness)深處。

而尼斯湖水怪最著名的一張照片,則是攝於1934年的「外科醫生照片」(Surgeon's Photograph),顯示似乎有類似恐龍的生物頭頸部從水面下伸出。不過,這張照片已經在1990年代被證實為惡作劇,實際上只不過是放在玩具潛水艇上的怪物模型。

自從英國廣播公司(BBC)於2003年資助科學團隊調查後,科學家們進行無數次大規模搜索,並利用聲納儀器和衛星定位來描繪整個湖區的水文地貌,然而均未能發現「水怪」的蹤影。

2016年間,研究團隊曾在尼斯湖中找到過「水怪」,但實際上,這只不過1970年電影《福爾摩斯的私人生活》(The Private Life of Sherlock Holmes)劇組為拍攝需要而特別製作的電影道具,在將近50年就就已經沉入湖底。

報導提到,格梅爾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員來自英國、丹麥、美國、澳洲和法國,為國際科學研究團隊。

▼蘇格蘭尼斯湖自古就有「水怪」傳說。(圖/路透)

▲▼蘇格蘭尼斯湖,自古當地就有「水怪」傳說。(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