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復興/淺論空軍採購偵照莢艙案

▲▼DB-110 Pod。(圖/UTC公司)

▲國防部明年起編列預算98億餘元,為空軍偵照部隊的RF-16「鳳眼機」換裝具夜視功能的DB-110的衍生型偵照莢艙。(圖/UTC公司)

●梅復興/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長期鑽研國防,嫻熟美台安全關係,曾創辦並主編《臺海軍情》電子期刊。

媒體報導,為弭補「鳳眼」偵照莢艙後勤維保困難及無夜間偵照能力的限制,空軍擬籌購具備長距離、全空層及日夜間偵照能力及即時影象傳輸功能的新式偵照莢艙。國防部明年起編列預算98億餘元,為空軍偵照部隊的RF-16「鳳眼機」換裝具夜視功能的DB-110的衍生型偵照莢艙,規劃將循軍購管道於2020年至2024年間獲得。

投資先進情監偵(ISR)能力更是國軍當務之急。雖然衛星理論上已可提供不受攔截限制的偵照圖像,但根據各國的經驗,機載偵照還是在便捷性,時效性暨或戰術彈性上具有獨到的優勢。所以,空軍購建新一代偵照莢艙的需求是合理的。不過,嚴格來說,「鳳眼」莢艙是否完全不具備夜間偵照能力的說法,恐怕還有待進一步商榷。蓋「鳳眼機」莢艙的三個相機組 (前視,全景,紅外線) 就應該具有至少部分的全天候偵照能力。當然,「鳳眼」案已經是十幾二十年前的技術了,其本身又不是遠程偵照系統 (LOROP),所以空軍要採購新的遠程偵照莢艙無可厚非。

據查,空軍這次籌建的先進偵照莢艙確切型號是MS-110,乃美軍及外銷使用廣泛的DB-110遠程傾斜拍攝式 (LOROP) 偵照莢艙之衍生型。DB-110在F-16戰機上使用尤其普遍,而MS-110的主要差異在採用多頻譜感測系統(multispectral sensors)而非僅限於DB-110的雙頻譜 (可見光/紅外線) 感測系統。

顧名思義,MS-110的多頻譜(MultiSpectral/MS) 感測系統增加了5個額外的紅外線波段 (共7個波段),可更有效,更廣泛的蒐集圖景資訊。MS-110實際運用的光譜波段並未公佈,但根據一般多頻譜遙感系統的規格來研判,波長應在0.4~5微米上下。也就是涵蓋可見光/近紫外線至中波紅外線的這個範圍。

拜其多波段感測系統之賜,MS-110可在低能見度,低可見光度,不良天侯等狀況下偵照廣大面積並提供高解析度之影像。尤其短波紅外線可大幅改善對煙塵與霧霾的透視能力。

同時,較之只能提供灰階圖像的DB-110,MS-110所產生的多頻譜圖像透過色碼界面(color-coded interface)可分辨出單色無法鑑別的地面物細節,例如陰影,偽裝罩,塵土覆蓋等。這對國軍對特定目標的辨識能力將會有一定程度之提升。

▲▼這張加利福尼亞州長灘的照片(左圖)是在40,000英尺和130公里外的F-16飛行中拍攝的,描繪了DB-110的遠程防區外能力。(圖/UTC公司)

▲這張加利福尼亞州長灘的照片是在40,000英尺和130公里外的F-16飛行中拍攝的,描繪了DB-110的遠程防區外能力。(圖/UTC公司)

根據公開資料,MS-110的有效偵照距離超過80海浬 (150公里) 。這比空軍據稱現役的AN/VDS-5 LOROP 系統之有效偵照距離 (74公里) 要高出一倍以上!在40000英尺高空進行偵照時,MS-110可涵蓋地平線範圍闊達200公里。根據公開資料,每小時可偵照超過一萬平方英里 (約26000平方公里) 的地表面積!這意味著,使用MS-110的RF-16機可在更遠的距離外執行廣域的偵照任務,應會有助增加戰術彈性與存活率。

MS-110莢艙2018年起對外出口,第一個採用的客戶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我空軍是在前幾年開始籌建此案,作戰需求於2017年通過,於今年批准納入2020年度的採購預算,所以還可算是較早引進此先進構型的國家之一。

綜上所述,MS-110固然因具有遠比「鳳眼」莢艙較佳之夜視能力,更適合夜間從遠距離監偵外海的敵艦,但其多頻譜感測系統其實會帶來偵照與目標辨識能力上之精進提升,意義與用途尤為重大。無論是全天候偵察,監控,近及時目標獲取,還是戰損評估(BDA),MS-110所可提供之能力都遠勝於空軍現有的裝備。而這對有意籌建精準打擊能力的國軍而言,具有積極意義。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空軍雖是以監控共軍艦艇繞行臺灣東部外海做為籌購先進偵照莢艙的論述,但實際上作戰需求顯然別有著眼點。

誠如筆者多年來所不斷呼籲,可恃的精準遠程打擊能力勢須建立在完整,精密,整合且強韌的「情監偵+目獲」(ISTAR)能力基礎之上。 火力就算能打的再遠,如果看不到,辨不清目標或無法掌握針對性目標之及時精確位置,還是枉然。

空軍採購MS-110偵照莢艙,雖然將耗費近百億巨資,且因仍將以戰機為載臺 (而非無人機等)以及是否應優先考慮籌建合成孔徑雷達(SAR)偵照能量等,在建軍資源運用排序以及戰時存活性(兵力任務適險性)等方面或許不無值得進一步辯證之處。但整體而言,重視ISTAR能力並積極投資籌建相關能力的基本方向與努力仍是正確的。

熱門文章》

►新購的F-16 Block 70 戰機不容小覷(下篇)

►正確解讀F-16戰機採購案 (上篇)

►看更多【梅復興】專欄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梅復興專欄

梅復興專欄 梅復興

台北出生,旅居美國。長期鑽研國防,嫻熟美臺安全關係。曾創辦並主編《 臺海軍情》電子期刊,現為臺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